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改革和改进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能力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改革和改进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能力的提案
提案人:陈忠孝
审查意见:建议交由中央组织部会同民政部办理
主题词:农村
    农村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从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九届,经历25年的历程。在这20多年来,由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选举办法的不断完善,给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增进了村民的自治意识,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进程,使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步入健康轨道。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和弊端,亟需不断改进和完善。
    一是农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因村民自治本身决定了村委会主任是村的法人代表,由村委会办理村民自治事务,在村级治理中,村委会掌握“事权”,少数选出的村委会主任既不听村党支部的话,又不服从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使得村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弱化,党组织被边缘化。
    二是家族、宗族、宗派势力的影响,真正的人才选不出来。由于村民素质的原因,家族、宗族、宗派势力随着选举的推进而不断深化,造成农村矛盾的升级,有的村家族势力严重,大家族欺压小家族,势众的家族长期控制着整个村子,因家族、宗族和派性势力作祟,农村真正德才兼备的人才选不出来,导致不安定因素时有发生。
    三是村委任期比较短。目前村委任期三年一届,任期太短,致使村委干部作为的时间不多,多数是只有短期行为,没有长远打算,有的村干部在届内不考虑村上如何发展,不为民生着想,等待观望、得过且过、无所事事、没有作为,有的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对村中的资源不珍惜、不爱护,短期行为作祟,浪费和破坏资源,如此等等都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
    上述问题在当前农村有的是个别现象,有的是普遍存在,为此特提出改进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几点建议:
    一是切实强化党支部在农村的核心领导地位。在农村“坚持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以村委会为操作主体,党员充当骨干,群众广泛参与,党群一条心,工作一盘棋。”才是人们所期望的,那么怎样才能确立党支部在农村的核心领导地位呢?建议在《村组法》和换届选举办法中规定相关的条款和办法,来规范和完善,如:明确村委主任候选人原则上必须是共产党员,村委主任从共产党员中产生,也就是说,要当村委主任,必须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而强化党支部在农村的核心领导地位不动摇。明确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明确村委会对村内重大事项要及时向村党支部报告、请示,自觉维护和服从村党支部的领导。
    二是村委会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村委会任期三年改为五年,一方面同县、乡换届同步,便于上下级管理一体化;另一方面,给村委会以时间保证、周期保证,使村委会在任职期间有所作为,能较好地规划发展目标,制定发展措施,实现任期目标,有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飞速发展。
    三是改进和改善大学生村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目前大学生村干部的任用是统一招考,分配到村,这样做有一定的弊端,因为所招考的大学生村干部,多数不是本土人,对村情不熟悉、不了解,不能长期住在村上,与村民无法融入,导致大学生村干部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为此建议一要改进大学生村干部的选拔机制,要在本村优秀大学生中采取考试考核的方法选拔录用大学生村干部,这样的大学生村干部村情熟、人情熟、能安下心、扎下根,便于管理,便于发挥作用。二要改革大学生村干部酬薪办法,采取国家定额工资与工作效能补贴相结合,按当地人均收入、工作量的大小,贡献的多少,给他们确定补贴报酬,工资+补贴,让他们待遇不薄,使他们有所作为,树立他们扎根农村,长期为家乡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成为村干部的主要人选,有效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