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1783号提案复文

2013-03-01

中共中央组织部

2012年6月26日以中组提字〔2012〕1号文函复:

金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大学生村官本土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和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大学生村官工作自2008年3月在全国开展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工作部署和指导;各地精心组织实施,初步形成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4年来,全国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超过30万人,目前在岗21.2万人,覆盖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村。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在农村一线干事创业、服务村民,得到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响亮的品牌。
    按照中央部署,中央组织部指导各地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一是健全选聘制度。规定了个人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体检等一套完整程序,实行职位、条件、标准、过程、结果公开。坚持“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回原籍优先”的原则,提高选聘质量。改进选聘方式,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行、实际能力、个性特点等,确保好中选优。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宫中本科生、党员和回原籍任职的占大多数。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建立“中央和省抓示范培训、市抓提升培训、县抓日常培训”的培训体系,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举办党性党风、社会管理、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班,并有计划地安排到信访、综治等岗位锻炼,促使大学生村官增长本领、丰富经验。三是落实待遇保障。比照当地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并办理了相应社会保险和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从2011年起,中央财政补贴东、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村官的标准分别从每人每年0.5万元、1万元、1.5万元,提高到0.8万元、1.5万元、2万元。四是支持创业富民。出台优惠政策,提供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引导支持大学生村官带头兴办项目、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目前,全国有3万名大学生村官创业,占在岗总数的14.2%,举办项目2万多个,总投资60.8亿元,为24.3万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五是加强培养使用。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尽快锻炼成长起来。在此基础上,通过推荐参加换届选举、开展公开考选、组织任命等多种形式,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乡、村干部,扎根农村基层干事创业。目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的有8万多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3000多人。
    您提出“大学生村官本土化”的建议很有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从这些年的工作实践看,“大学生村官本土化”的关键在“化”,就是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环境,充分发挥作用。关于“专业对口”的问题,我们考虑,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核心目的是“党政干部出自基层的培养链”,作为党政干部的培养源头,就应该包括各种专业、各种类型的大学生;同时,新农村建设的任务涉及方方面面,既需要农学专业的大学生,也需要法律、文化、规划、建设等各类专业的人才。从实际情况看,许多非农专业的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各项工作中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大学生村官队伍还是要广泛吸纳各类专业的高校毕业生。
    大学生村官工作整体进展顺利、效果明显,但作为一项新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提案中反映的“大学生村官存在镀金心理、水土不服、作用发挥不平衡”等问题,在一些大学生村官中确实存在。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规划、政策、体制、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开展,我们在认真总结4年来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拟于近期印发。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检查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意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改进选聘方式。继续坚持高标准选人,积极鼓励回原籍的、农口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探索采取学校推荐、双向选择、驻村见习等多种方式选人,力争选拔更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二是加强培养关怀。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落实专项经费,保证大学生村官及时有效地接受培训。完善县乡村干部结对帮带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建立补贴待遇正常增长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安心在村工作。三是严格管理考核。强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行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量化积分考核,考核结果与续聘、奖惩、培养、使用挂钩,促使大学生村官埋头苦干、创先争优。四是加强创业扶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业扶持、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创业富民。五是鼓励扎根基层。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按照有关规定参加乡镇和村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担任乡村干部,扎根农村基层干事创业。加大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力度,鼓励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队伍的大学生村官继续留村工作。
    感谢您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