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将大学生村官本土化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将大学生村官本土化的提案
提案人:金莉
审查意见:建议交由中央组织部办理
主题词:学生 农村
    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这对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素质,推进新农村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虽然大学生村官日益“火爆”,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途径之一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但是同时也暴露出了“水土不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大学生村官“干不长,留不住”和“不实用”等问题。
    毋容置疑,大学生村官给农村带去了许多新思想,但由于大学生村官对当地农村情况知之甚少,无法发挥最大价值。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培养机制,现在,许多地方都是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派大学生村官,这样的村官多数是在城里长大的,他们对农村的情况不了解或者说知之甚少。有的因为无法胜任农村工作,只能做整理资料、接待来客、打电话等服务工作,成为村里主要领导的“私人秘书”。从主观方面来说,这样选派下来的大学生村官,很少有扎根农村的意识。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冲着大学生村官的优惠待遇而来的,把当村官作为曲线就业的人生跳板。因此,大学生村官的选聘不能毫无针对性,条件不能太模糊和宽泛,要选出真正热爱农村、能为农村干实事的大学生村官,农村需要的不是行政干部,而是需要大学生村官发挥优势,真正帮助农村改变面貌。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人事部门在选聘“大学生村官”时,除了其他必要条件之外,要注重地域来源,要尽量尽可能选聘本土或是农村出生的大学生,让大学生村官“本土化”,这样做可有利于这些已经熟悉本地或农村情况的大学生们在本来就时间不长的担任村官的过程中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
    二、在村官的选拔过程中,还要注重专业对口。尽可能地优先选聘农村发展所需要的农林业、养殖、畜牧、经济管理、医学等专业的大学生。这样一来,村官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当领导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地带领当地农民致富。
    三、对于大学生村官也要加强培训。建议各级组织部门因地制宜地培养“本土化”的大学生村官,培训内容应包括业务培训、工作技能培训、心理培训等课程,在岗培训则包括政策法规培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农村工作方法培训、乡村文化学习等,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真正让大学生村官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