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服务与管理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服务与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郑楚光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民政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办理
主题词:老年
    21世纪中期,我国老年人口将从“现在的9人中有1人发展到3人中有1人。”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注我市老人,也就是关注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要内容之一。
    以某市为例: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15.23%,即每6.6个人中有一名老人。每7个老人中有1位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老年空巢家庭在30%以上。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的弱化,以及失能和半失能空巢老人的生活照料,情感慰藉、病痛护理的需求,使得机构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和现实需求凸显,在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引和资金扶持下,多种所有制性质和多种经营方式的养老机构应运而生。然机构养老并没有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蓬勃发展壮大起来,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还相当薄弱。因为,养老服务业是一个蕴含着病痛、意外伤害、死亡的高风险的特殊服务业,市场亟待需要养老机构能提供安全、优质、科学的规范服务和管理,养老机构亦亟待需要一个公平的、可规避风险的、有章可循的宽松的市场环境。为此我们建议:建立健全养老机构规范化服务和管理的体制。
    一、建议规范化与法治化相结合
    1.依法建章立制。规范养老机构硬件服务环境和市场监管力度。管理必须以法治化为前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根本,以民政部关于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基本规范为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卫生、物价、住建、教育、人社、计量、质检、消防、环境等部门法规条例,以及相关部门和地方优惠政策等,根据不同的经济条件,不同等级,建立本市的养老机构设立、检查的法规和程序,依法建章立制。以维护服务对象的基本权益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2.规避风险,健全和提高意外伤害保险的赔付。养老服务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养老服务也是一种高危服务。老年人本身多变性,养老场所人员集聚性以及各项管理服务繁杂性等决定养老服务不可预测的风险性。老人“意外伤害”在养老院频发实属常态现象,为规避风险,要进一步推进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保险实施和全覆盖。适当提高保险赔付比例。
    3.起草《养老机构人员意外伤害的处理办法》。目前老人入住养老机构虽与其家属签订了一份关于事故免责的合同,但由于没有法律的保护,等于一张废纸。现实中,老人发生意外事故,完全由养老机构负责,既不公平,也不现实,其结果不仅不利于双方法律责任的划分,而且往往有损养老机构的合法权益。因此急需政府出台法律法规来明确养老机构内老人发生意外事故后各方所需承担的责任,包括养老机构的责任,老人自身的责任,或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切实维护双方合法权益,使养老机构做到有法可依,健康发展。
    二、建议规范化与服务标准相结合
    1.起草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建议以民政部门为主导,老年协会和国办养老机构为主体,参照今年初湖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试行)和浙江省首批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单位的经验,为养老机构制定一系列规范标准体系,包括:养老机构建筑标准、家具硬件设施标准、各类服务、护理规范和伙食标准等以及各等级服务收费标准。并建立管理和监督制度。提高服务质量,保障老人的正当权益和生存质量。
    2.以国办养老机构为典范规范服务程序。要识别和明确各项管理和服务程序,如出入院程序、护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程序等;制定和建立各项工作流程,如诊治工作流程、特殊护理工作流程等,促使每项管理服务工作程序化、过程工艺化,实现程序规范。发挥国办养老机构的优势和经验,制定标准服务流程,为社会养老机构起到培训和示范效应。
    3.制定服务标准要与专业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相结合。推进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必须以专业化为引擎。养老服务无论管理和各项服务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涉及的护理、医疗、康复、心理、社会工作等服务更体现极强的技术性与专业性。因此,在推进规范化过程中,必须遵循专业特点和规律,实现技术规范。养老服务也是为人服务,更需要人性化,需以尊重老人的个人空间和满足老年人的个性需求,不能为了保障安全而约束和侵犯老年人正当权益。这就需要科学化管理,要以现代管理模式植入养老服务,以现代信息技术成就了数字化养老,实现人本规范。
    三、建议规范化与政府规划和教育相结合
    1.预留养老机构用地、用房。根据机构养老床位不足的现状,在一定范围内的街道和社区要考虑到预留养老机构的用地和建筑,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的建设。
    2.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效劳敬老。建议以民政部门和宣传部门为主体,以社区和媒体为载体,借助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东风,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爱老助老教育。虽然中华民族有传统的孝文化,但民众对老人的关爱还是较淡,往往“举重落轻”,与水往下流的文化比较相距甚远,如商家和媒体在儿童节时炒作得红红火火,在老人节时则清淡许多;月嫂工资可比白领高,老人护理员工资则只能在最低工资标准左右徘徊,而后者的工作更为艰辛;要认识到,老人是最弱势的年龄阶段,养老行业也是弱势行业,为了社会的进步、谐和和安宁,为了我们的明天,政府应引导全社会“关爱老人,从心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