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0145号提案复文

2013-03-01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2012年8月15日以监提复字〔2012〕30号文函复:

施耀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历次中央全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国务院历次廉政工作会议都对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作出部署。确保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执行落实到位,加强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反腐倡廉建设,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负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加强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监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注重抓好民生资金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民生资金方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提升民生资金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各地大胆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新举措。如,贵州省通过搭建电子监管平台加强监管,效果显著;海南省将各项惠民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管理范围,确保资金科学安全运行;湖北省制定了《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管理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以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保证资金的安全。
    我们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对各地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的做法进行了深入了解,现提出如下意见:
    首先,对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开展强农惠农资金清理检查。2010年由财政部牵头、17个部委共同参与在全国开展了强农惠农专项清查工作,对2007年—2009年农民的补贴资金、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农村社会事业投入和其他重点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检查,发现违规问题23765个,涉及资金175.48亿元。资金整改到位56.56亿元,行政处罚708人,组织处理389人,党政纪处分1632人,移交司法机关1017人。二是做好社保基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2008年以来,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和28个省(区、市)2005—2007年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会同住建部对各地住房公积金监管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在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中,对400余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行政问责,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金额近13亿元。三是开展教育领域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每年组织至少6个督查组对12个以上省份的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等国家教育重点民生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安徽凤台县、界首市等地义务教育学校虚报套取国家“两免一补”资金和四川等地部分中职学校套取国家中职奖助学金案件,查处各类教育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20多亿元。四是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监督检查。全面查找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廉政风险点,对药品采购机构负责人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查处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涉及金额9亿多元。
    其次,民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民生工程的各个环节容易滋生腐败,目前已查处的案件也表明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反腐倡廉形势严峻。正如您的提案中所指出的,有的单位违反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违规操作导致民生资金受损;有的地方滥用民生资金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问题查处不够有力,处理不够到位等。民生资金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民生工程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民生资金真正利民惠民,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您的提案,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鞭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执行落实到位。
    第三,充分认识民生工程监督检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对当前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扶贫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等各项民生资金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立足确保资金安全和惠及群众这两个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监督工作的有效性;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各业务主管部门及其领导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并进一步加强跟踪检查,督促对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的参保利益切实得到维护。二是坚决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截留、挪用、骗取、侵吞资金和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资金重大损失的案件,加大追缴违规违纪资金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发挥教育和警示作用。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电话、信访举报网站、政风行风热线等诉求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视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听取网民对民生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民生工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在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四是加强调查研究,从源头上推动健全完善资金管理体系。各项民生资金的管理涉及监管体制机制制度等许多深层次问题。我们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和症结所在,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措施。督促和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业务主管部门在调查研究、探索源头治理措施上下工夫,切实确保基金安全和基金效益,建立健全真正惠及群众的制度机制。
    最后,感谢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