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力度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力度的提案
提案人:施耀忠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监察部办理
主题词:纪检 管理
    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文化、保障性住房、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2/3左右,约6.68万亿元。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民生工程的支出将进一步加大。确保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执行落实到位,加强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反腐倡廉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我国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国家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2012年第2号公布的北京市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贪污受贿案、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新农合医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信号等人诈骗医疗资金案、吉林省伊通县民政局原副局长石振海等人玩忽职守案、四川省汶川县经济商务局原局长向世茂滥用职权和受贿案、湖南省3家保险机构骗取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问题、山东省4家保险机构骗取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问题等案件。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廉政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执行落实不到位,一些单位违反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违规操作导致群众利益受损。二是群众意识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决策不合民意,做事有损民利,搞一些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三是制度约束不到位,一些地方权力配置不科学,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没有分开,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四是执纪执法不到位,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治理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查处不够有力,处理不够到位,导致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屡禁不止。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继续解决好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执行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力度,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提出以下建议。
    一、不断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健全民生工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经常性检查和专项检查、传统检查方式与现代化检查手段、专门力量监督与其他力量监督相结合,提高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的效能。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随机抽查、个别访谈、行政问责等手段,确保及时发现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畅通人民群众的诉求渠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完善信访举报电话、信访举报网站、政风行风热线等,建立多层次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公开受理人民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畅通“听民意、察民情”渠道。对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问题解决处理到位。对诉求无门、久拖不决或解决不力的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实行挂牌督办,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三、加强廉政风险的源头治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跟进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及时研究可能出现的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出防范对策,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但治理效果不够明显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和工作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逐个解决、逐项落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强化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严肃查处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违纪违法、与民争利的案件,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切实做到案件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和剖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教育功能,以坚决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发挥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注意听取网民对民生工程的意见和建议,把网络媒体作为听取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建立民生工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对网络舆情反映的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及时调查核实,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细心捕捉网络舆情反映的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违纪违法线索,把它作为发现违纪违法线索的一个重要来源,加大查处力度。
    六、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聘请了一批特约监察员,要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队伍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特约监察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收集人民群众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意愿、反映和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发挥特约监察员在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