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卞志良 王钧 邓亚萍 甘连舫 叶乔波 史康成 华以刚 刘敬民 杨桦 杨静之 陈立人 钱利民 高健 崔大林 蒋效愚 樊庆斌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国家体育总局办理
主题词:体育 文化 投入
    自古文体不分家。从广义上来讲,体育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协调推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互动发展,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复合经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这意味着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但是,现阶段我国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对体育产业理解存在偏差,融合发展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体育产业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参与性体育娱乐活动和消费;二是体育产品和服务;三是体育维护组织,如协会、市场营销组织等。这本身就体现了体育产业是融入文化产业发展框架中的。在国际上,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已多被“体育文化产业”的提法所取代。但是,国内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与文化产业的互动联系不紧密。
    第二、体育产业产值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GDP)比重偏低,融合发展的基础薄弱。据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体育产业的产值与欧美发达国家有近10倍的差距。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的总产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3%,这与《决定》中提到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对于两个产业融合发展的进程来讲,基础相对薄弱。
    第三、扶持政策不统一,融合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尽管国家对于体育产业、文化产业都分别出台了相应扶持性政策,其中不乏二者融合发展的建议,但是并没有统一相关扶持政策。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税收优惠,如对一些文化产业免收所得税乃至政府贴息,而体育产业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无疑限制了二者的融合发展。
    大力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是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体育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文化生活质量的必然选择。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助力产业融合发展
    体育文化产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产业中的多项分支门类产业,如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广播电视、体育动漫网游等都表现出文化产业的基本特点。因此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必须充分调动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农业部等多个部门,可以采取其中一个部门牵头,其余部门协办的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并大力宣传推广。
    二、推进“两种元素”相互渗透,加快产业融合
    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根本在于体育元素与文化元素的相互渗透。未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在于大型体育赛事、文化体育赛事旅游、高科技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即打造文化附加值高的体育产品品牌和相关衍生品,进而提高体育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应该是构建现代体育产业文化体系,推广体育文化。包括体育竞赛文化、运动休闲与健身文化、奥运教育与公民体育文化、体育文学艺术与影视文化、体育文化产业与体育文化推广、体育文化传播与交流等。
    三、塑造精品工程,引领产业融合
    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努力塑造融合发展的精品工程,引领产业融合。比如体育文化产业园区,就是体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加速器,它以文化创意的理念打造了一个特色体育产业园,对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来讲,无疑产生了“双赢”的效果。
    此外体育产业中的新兴产业——“网络健身”,比如泰山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的全球首家网络健身馆——爱动在线运动机,也是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的结晶。它掀起了科技全民健身的新革命,借助网络新技术新业态,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
    四、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动产业融合
    国家对于文化体育相关产业给予特殊扶持,包括产品免税,财政贴息、财政补助等。同时,金融部门应该认真研究体育文化产业相关政策,细分产业类目,寻找对接突破口,量身定制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尤其要扶持新兴文体产业,比如网络健身、移动多媒体等文化业态。此外,还要积极探索建立一条文体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比如开展文化创意等无形资产抵押贷款等金融服务,鼓励相关企业寻求资金支持,破解资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