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活动组织指导竞赛培训一体化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活动组织指导竞赛培训一体化的提案
提案人:杨静之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国家体育总局办理
主题词:体育 机构 管理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年人的数量已居世界之首。老龄化引发出来的社会问题已经表现出来,诸如“当代老年人虽长寿,却并不健康”,“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支出增大,国家财政负担加重,赡养系数提高,养老保障的需求加大,劳动力不足,国家积累下降,在职人员负担加重,代际交换矛盾突出,生产者数量下降,消费者数量增加,从而影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等等。人口老龄化不仅会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对老年人自身的角色、身心健康和生活方式等也会带来变化。如何提高老年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是摆在全社会面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针对人口老龄化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即从我国实际出发,参照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草案的要求,提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奋斗目标。实现“健康长寿、老有所为、安渡晚年”对于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以健身娱乐为主要特征的体育活动,可以有效地提高老年人的体质水平、维持和增进健康、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充实生活、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已为人们所共识。因此,如何倡导科学健身,用科学知识指导老年人的健康与健身行为,对老年人的生活、健康等一系列的问题予以充分注意和关怀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对老年人健身情况的调查显示老年人重视体育锻炼,且深知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起到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老年人体育活动经费短缺、活动场所条件较差、活动项目单调、缺乏组织、管理混乱、参加有组织的培训机会不多、缺乏专业技术指导、体育竞赛开展较少等因素成为影响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的主要障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健康养老”是老年健身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具体建议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议有关政府机关、民政及福利机构与部门重视老年体育,切实解决老年体育设施不足和活动经费短缺的问题。设立老年人体育活动专项基金,从物质上保障老年体育活动的开展。把老年体育工作和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同社区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老年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力度。根据实际,建设适用、方便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的场所,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努力解决老年人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现有的国家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要按照规定免费或优惠向老年人开放,以满足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体育活动的需要,努力营造科学、文明、就近、方便的老年人体育健身环境。
    二、要积极组织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成立社区老年体育活动俱乐部和专项体育协会,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定期开展各种健康知识讲座与体育活动学习班,讲解体育锻炼与健康的关系,组织老年人学习正确的锻炼方法,对老年人活动给予及时科学的指导。将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工作纳入政府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给予应有的关照。组织引导广大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定期、不定期举办老年活动项目的展示与竞赛。指导老年人健康有序地进行体育活动,积极开展老年运动项目的交流、联谊活动等。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社区辅导站(点)、老年文体健身示范队伍和体育活动水平整体上提高。
    三、加强研究开辟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项目,并设专人向老年人传授体育技术,以提高老年人对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帮助老年人掌握一定的体育活动技巧,本着“重在参与、旨在康乐、养生保健、贵在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加强老年人体育活动组织管理,实现老年人体育活动层层有组织,事事有人管,按照现代与传统项目相结合、运动型与休闲型项目相并举,以体为主、文体结合,户外为主、户内与户外相结合的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适应老年人的体育活动,使老年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健身活动场所带来的快乐,使我们的社会真正成为安康和谐之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