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4943号提案复文

2013-03-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012年6月29日以办产函〔2012〕240号文函复:

陈德委员: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一五”以来,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和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求,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
    在国家和各地文化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文化部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命名为重要抓手,鼓励各地深入发掘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项目。近几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呈现出朝气蓬勃、方兴未艾的新局面。
    一、完善政策规划,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十七大以来,为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国务院、文化部和有关部门结合我国文化产业的实际情况,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下简称《倍增计划》)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为加快形成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此外文化部、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保监会、银监会等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逐步构筑起指导和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今后,我部将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扶持政策。此外,早在2007年我部就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开展了文化产业专项立法的前期研究,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究论证。目前,此项工作仍在积极推进当中。
    二、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园
    一直以来,文化部都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合理布局。在今年发布的《倍增计划》中就明确提出要“实施差异化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加强分类指导,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形成文化产业‘东、中、西’优势互补、相互拉动、共同发展的局面。鼓励东部地区优化产业结构,倡导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品质,实现跨越发展。支持中部地区完善产业政策,扩大文化消费,规范市场秩序,加快产业崛起。引导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培育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发展。”的发展思路。通过对不同地区的分类指导,让各地认准产业优势,避免不切实际、盲目攀比和同质化竞争,造成历史文化遗产的破坏和资源浪费。
    为引导和规范各地园区建设,文化部于2006年开始,组织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申报命名工作,每两年命名一次,目前共命名3批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首批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010年文化部为进一步规范园区申报命名工作,出台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目前,这些获得命名的园区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经济社会效应明显,影响力不断增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文化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仍有部分地区盲目建设园区,存在房地产经营等不良倾向。对此,我部高度重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文化产业园区的规范管理和政策引导。
    三、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加强人才培养
    重大文化活动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城市建设的强大引擎。为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从2004年起,文化部成功打造了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和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国家级重点展会。其中由文化部和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连续举办8届,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在今年发布的《倍增计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会展业,努力构筑科学布局、合理分工、特色突出的文化会展业格局,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我部十分重视文化产业相关网站的发展,以由文化部主管,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主办的中国文化产业网为例,已成为权威性的综合性行业门户网站,为我国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畅通的融资渠道和完善的投融资体系是产业发展的必要保障,同样文化产业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在《倍增计划》中进一步提出要“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全面对接,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善提升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并从推进银行业全面支持文化产业、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文化产业投资、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配套服务等方面制定了细致的工作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倍增计划》提出的工作着力点,抓好落实,加快推动金融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产业发展。
    针对文化产业人才缺乏,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文化部自2003年开始组织开展西部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针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文化企业经营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目前已成功举办8期,培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管理和经营学员1000多人次。在帮助西部文化产业管理和经营者拓宽事业,提高业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的精神。文化部与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等扶持政策,并积极组织实施。
    针对“城市转型,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地资源转型兴办文化产业”的问题,文化部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各地经济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在《倍增计划》中明确“鼓励资源型城市合理利用其闲置旧厂房、废弃工业设施等,发展创意设计、演艺、会展、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北京798艺术区、上海M50等一大批以旧工业区和老街区改造的文化产业项目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感谢您对文化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