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快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加快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陈德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文化部办理
主题词:文化 产业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虽有发展,但产业化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潜在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把握全球文化产业发展趋势,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有效路径,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现实意义。
    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产业管理体制不健全。我国文化产业的管理在一些地区存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政企不分等问题。目前多数地区尚未建立统一高效的文化产业管理体制。
    (二)文化产业的法规政策不完善。我国尚没有发展文化产业的基本大法,文化产业领域内的基本法律也处于缺失,地方在文化立法上受到限制,增加了地方立法的难度。文化产业政策不完善,一些地区特别是未进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地区,尚未制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三)融资平台和投资主体不适应文化产业发展。一是融资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受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金缺乏,国有文化单位长期依赖政府财政,其他的融资渠道不畅,缺乏市场融资能力和规模化能力,民营文化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问题。二是缺少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目前融资品种单一,融资渠道狭窄,没有投资主体,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四)人才队伍建设不适应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人才总量不大,结构呈现传统意义上的文化人才较多,现代创意文化人才少;专业研究的人才较多,熟悉文化市场、擅长资本运作经营的人才少;具备基本专业素质的人才较多,高层次和复合型领军人才少。各类创意人才、经营人才、技术开发人才、市场营销人才,尤其是既懂文化又懂经营的复合型文化人才缺口较大。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非物质文化专业人才普遍存在短缺,人员老化,年轻人不愿学的现象。
    (五)文化产品传播方式落后。我国的演出业、影视业、出版业等诸多文化产品的传播,仍停留在传统技术基础上,运用高新技术创新不够,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文化产品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
    (六)市场体系不够完善。文化市场的发育还不够完善,文化产品市场、文化服务市场不够发达,文化要素市场的发展就更为滞后。这种状况无疑阻碍了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市场的生产和流通,限制了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
    二、建议
    (一)加强科学规划,完善扶持政策。一是加强整体规划。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文化产业,有必要将文化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中。要在已出台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基础上,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动漫业、出版业、影视业等重点产业专项规划,明晰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各地要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制定完善本地规划。二是完善法规政策。要根据文化产业发展要求,结合应对国外文化扩张及世贸规则,制定文化产业法律法规,营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制氛围。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形成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发展环境。要围绕落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包括财政、税收、金融等多种手段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通过政策调控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开展配套服务。要结合产业发展重点和企业发展难点,开展针对性服务。
    (二)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特色园区。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将现代科技引入文化创作、生产、经营和服务等各环节,改造传统生产经营和传播方式,推进核心层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推进广播影视、出版、演艺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增强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加大对动漫游戏、网络电视、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扶持力度,促进文化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文化创新为动力,把民族文化与高新技术结合起来,提高民族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扶持建立一批示范性文化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合理布局,明晰定位,错位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建立完善示范产业园区和基地的评估与奖励机制,促进园区快速健康发展。
    (三)搭建产业平台,加强人才培养。要大力发展各类综合及专业文化会展,使文化会展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平台。各地要建立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中心,作为政府联结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收集、发布文化产业信息,组织各类企业参与文化产业项目交易。同时,完善文化产业网站功能。
    (四)广开融资渠道,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加快建立以国有资金投入为主导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投资机制市场化的投融资体系。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积极探索下列资本运营模式,为文化产业化提供风险投资和贷款担保服务。降低投资准入门槛,积极引导和吸引国外、区外和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完善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法规和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创办、参办文化企业,推动民营资本向文化领域流动。建议有关部门放宽和取消对非公经济投资文化产业的限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文化资源的重组、整合;大胆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资产运作的方式和途径;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多元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解决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巨大资金缺口。
    (五)加大政策扶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要实行税收优惠,用足用活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土地政策,将文化产业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鼓励城市转型中退出的工业企业原有用地优先发展文化产业;新农村建设中适当考虑文化产业发展用地;积极支持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地资源转型兴办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