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4678号提案复文

2013-03-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012年6月21日以办艺函〔2012〕217号文函复:

戴德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弘扬中华多元文化特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是整个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是每个国人的责任与义务。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创造了众多丰富多彩、富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下,工业文明的迅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逐渐形成强势文化对弱势边缘文化的侵蚀,导致许多民族文化发生急剧消亡和流变。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关注本土文化的精神存在,关注中华民族生存的根系,对多元的地方文化进行必要的保护和扶持,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党和政府对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立法保护和政策扶持工作历来予以高度重视。2011年2月25日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实施法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认定、记录、建档等措施予以保存,对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传承、传播等措施予以保护。可以说,对地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并纳入到法制化范畴,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针对您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部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制定指导性意见,扶持多元化的中国地方戏曲和曲艺、木偶、皮影艺术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下,文化部、财政部已联合实施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与扶持工程》和《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对昆曲、京剧进行全面保护与扶持。从2012年开始,文化部在国家艺术基金中设立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专项扶持资金和曲艺、木偶、皮影扶持资金,并正在积极制定落实对地方戏曲剧种和曲艺、木偶、皮影的保护和扶持方案。将借鉴《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与扶持工程》和《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的成功经验,用国家财政的杠杆,通过国家财政的投入和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投入,对全国一些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价值,独特的审美观念,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或民族特色和具有广泛影响的代表性地方戏曲剧种和曲艺、木偶、皮影艺术品种,从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加以保护和扶持。
    同时,在对以地方戏曲为代表的多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扶持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负有主要责任。我们将要求各地对国家重点保护和扶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之外,同时要对丰富、多样的地方文化资源根据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及与地方的关系、影响力等按照省级、地市级和县级进行分级,构织全面保护的生态网链,并制定各自不同的措施加以扶持。
    二、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的保护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一周年之际,文化部联合相关部门已开始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进行法律实施的执法督导。下一步我部将加紧研究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保护的做法和经验,积极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和传承人保护机制,使我国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并得以传承和发扬。
    三、加强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合作
    近年来我部根据香港青少年的文化心理和诉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对香港青少年的文化培育工作。每年牵头举办“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国粹香江校园行”、“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以及“香港青少年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习考察计划”等一批对香港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为香港青少年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认识中华灿烂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下阶段,我部将进一步加大对香港青少年文化工作的力度,增加文化沟通心灵、凝聚情感的纽带作用,创新交流内容,更多了解和正视香港青年一代的诉求,拓宽文化传播渠道,加强国情教育,提高文化交流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推动三地青少年深度交流。
    在加强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产业合作方面,香港利用资本运作、市场推广、法制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为国家文化产业服务,不仅有利于国家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对促进香港自身的文化发展及经济转型也有积极作用。我部多年来通过举办“艺海流金”、“内地与港澳文化合作论坛”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广泛邀请香港特区政府文化官员、文化界知名人士和文化机构、文化企业代表来内地考察交流,为香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界的策划者、组织者提供交流平台,并从发展战略高度对文化产业进行整体性思考,为加强内地与香港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开拓性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今后我部将继续从打造完整产业链的高度,科学定位、合理布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利用CEPA的优惠条件,加强内地与香港文化的全面合作与互动,整合资源、创意、资金、人才、市场,推动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产业对接,为香港业界来内地从事文化产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开创内地与香港文化产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感谢您对文化艺术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