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进一步加快绵阳科技城建设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进一步加快绵阳科技城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张景安 王永志 王涌天 尹卓 左铁钏 邢新会 刘玉岭 杨宝奎 陈运泰 郑兰荪 秦大河 黄其励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科技部办理
主题词:科技 开发区 建设
    绵阳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点,也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拥有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发展中心、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大型军工科研机构18家,以长虹集团公司、九洲集团公司等为代表的大中型骨干企业50余家,有以西南科技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12所,拥有两院院士27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7万多名,在许多重要科技领域聚集着大量高层次人才。对发挥优势,释放在绵国防科研院所的科技潜能,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科技城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以及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意义重大。
    2000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绵阳科技城的重大决策。2008年12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绵阳视察时指示:“绵阳具有明显的科技优势,有一批像九院、二十九基地、燃气涡轮研究院这样的国家重点科研院所,也有一批像长虹、九洲这样的军民结合企业。要高度重视把军事技术向民用产品、民用产业的转变工作,军地结合,创建转化平台和机制,推进技术创新,形成一批具有技术优势的产业,这应当是科技城建设的重要任务。”温家宝总理在绵阳视察时说:“科技城当前最为紧迫的就是要集中绵阳的科技力量,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要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绵阳科技城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城市魅力和区域竞争力,加快建设西部乃至国家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军民融合示范地、创新人才汇聚地、科技成果集散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地。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绵阳科技城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以为: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加快军转民成果转化、产业化,探索我国和平时期军民融合、平战结合的新路子,推动在绵国防科研院所(国防)和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战略中先行一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绵阳科技城的重大决策。十余年的实践也表明,建设绵阳科技城,核心是军转民及促进军民融合,这是“重点”,也是“难点”、“亮点”。因此,实施绵阳科技城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真正为我国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意义重大。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合力推动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绵阳科技城建设新突破。具体建议如下。
    一、研究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以及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支持政策,制定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国家制订和出台支持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技术、产业和机制创新、产业化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特殊政策。
    二、设立“绵阳科技城军转民及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资金”。重点用于孵化中心建设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催生一大批军民结合的“高、精、尖”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国家在统筹新兴产业布局上向绵阳科技城给予倾斜。将适合在绵阳科技城发展的电子信息、新能源、环保产业等方面的项目向科技城集中布局;支持国家大型军工集团重大项目落户绵阳科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