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3859号提案复文

2013-03-01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2012年6月12日以国科提案高〔2012〕3号文函复:

孙林夫等委员:你们提出的《关于实施现代服务业科技工程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是世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方向。科技服务不仅通过其创新支持了现代产业的发展,其本身也已成为现代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培育科技服务产业新模式,壮大科技服务产业规模,对有效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竞争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你们在提案中深刻分析了科技服务业的世界发展趋势、我国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研究了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模式,提出了以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为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企业创新工程;以创新现代服务模式为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产业链的发展;以提升现代服务的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为重点,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等实施现代服务业科技工程的建议。提案抓住了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关键,也是科技部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重点,对进一步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极具参考价值。
    在你们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科技服务业已成为新时期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以高技术的延伸服务和支持科技创新的专业化服务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包括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业,促进工业设计从外观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加强信息服务,提升软件开发应用水平,发展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信息安全服务和数字内容服务,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积极发展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支撑服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充分发挥科技对服务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要求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建设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大力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发展科技服务业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科技部一直把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作为工作的重点。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多次提出要发展以科技研发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十一五”期间,在科技部的具体部署下,开展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重大项目攻关,组织实施了“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加强了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支撑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展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应用示范。在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大力协同下,已突破了一批共性服务关键技术,引导创新了一批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新型现代服务企业,优化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环境,提高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水平,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进入“十二五”,科技部制定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以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为战略目标,以模式创新为核心,技术集成应用创新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整合部门和地方资源,完善现代服务业技术支撑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支撑体系,改造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针对我国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的重大需求,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公共科技服务,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和科技咨询等服务,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服务产业化。
    为更好地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科技部专门设立了现代服务业领域,对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的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科技部与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动,积极实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示范工程;开展了第一批(7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第一批(49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企业建设,认定了一批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48家)。2012年科技部围绕行业设计服务、技术交易全程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生产及服务外包、证券和金融产品交易综合服务、科技资源统筹服务等方面设立了一批科技服务重点项目,对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
    面对世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我国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在我国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需求迫切。科技部已对“十二五”科技服务业的发展进行了系统布局。然而,科技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巨大的投入和科学的规划,需要科技部门和相关产业部门的共同关注和协调配合。完全实现本提案的目标,特别是针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现代服务产业链的推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存在不少困难。下一步,科技部将成立现代服务业领域专家组,进一步组织开展战略研究和系统规划,并将同其他部门一道,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服务业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给予更多的支持,并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