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实施现代服务业科技工程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实施现代服务业科技工程的提案
提案人:孙林夫 华作滨 龚惠兴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科技部办理
主题词:科技 服务业 工程
    今天,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的目标,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并提出要培育壮大高技术服务业,并以高技术的延伸服务和支持科技创新的专业化服务为重点。《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大力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创新能力。刚刚发布的《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以模式创新为核心、技术集成应用创新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进程,充分体现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及相关重要部署。
    但是,长期的发展欠账造成了我国服务企业创新能力薄弱,服务业过度依赖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优势,缺乏有效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没有很好地形成现代服务的产业链条,致使服务业竞争能力低下。同时,信息技术以及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在内的多种全新的发展模式,为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支撑,为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创造了发展契机。一段时间以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等已得到了国家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但面对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低下的传统服务业领域,缺乏改造提升的手段,迫切需要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为此,建议在国家科技计划现代服务业领域中设立以服务业改造提升和科技服务能力提升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科技工程”专项计划。具体建议如下:
    一、以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为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企业创新工程。利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以及现代服务科技产品发展带来的机遇,针对传统服务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集成创新,形成适应我国企业发展的现代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
    二、以创新现代服务模式为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产业链的发展。围绕现代服务业产业价值链的发展需求,从行业发展和区域集聚两个方面入手,打通现代服务的信息、资源和业务孤岛,通过集成和创新来创造新型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整合产业价值链上的服务资源,形成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打造我国现代服务优势产业链。
    三、以提升现代服务的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为重点,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面向我国科技服务体系,积极推广现代服务新模式和新技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和发展现代服务科技体系;围绕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产业化基地等开展服务示范,凝练科技服务新模式;围绕现代服务业企业创新工程和打造现代服务优势产业链的需求,开展研发和应用,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