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留学生创业园应逐步由“创业孵化”向“产业孵化”发展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留学生创业园应逐步由“创业孵化”向“产业孵化”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姚凯伦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科技部办理
主题词:开发区产业
    一、案由
    在对部分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进行的调研中了解到,许多留学回国人员承担着国家级科研项目和产业项目,兢兢业业地从事着“创业孵化”的工作。但初创企业从孵化器“毕业”后,由于没有“后孵化”,大多呈无序状态,很难向进一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主要存在三种状况:一是有的在孵化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不愿“毕业”;二是有的走出孵化器后,由于市场适应能力不强,发展陷入困境;三是大多数孵化后的企业没有形成产业聚集、规模化效应。
    创业孵化后的企业大多是行业内高新技术的拥有者,处于成长时期,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就要求大力发展“产业孵化”,以推进创业孵化后企业的升级,满足企业产业发展的需要,形成产业规模。
    二、建议
    (一)应提供“创业孵化”向“产业孵化”的全方位服务。有人说“创业孵化”是对一个可能创业成功的“蛋”提供一个条件,让它“孵出”并长大。意思是说要给初始创业者提供一个以服务于创业为核心的工作平台,这个平台包括经营场地、创业帮扶、政策指导、技术鉴定、资金申请、融资担保、开业办证、人才培训等多类创业的服务。这个场所就叫创业孵化基地,它是整合政府、创业者及社会资源,营造支持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及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性服务。但还需要促进“创业孵化”向“产业孵化”健康发展,提供“创业孵化”向“产业孵化”的全方位服务。这种全方位服务将有利于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有利于提高创业的成活率,有利于科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有利于连接知识创新源头和产业,是培养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是现代高新技术服务业的重要内容。
    (二)应加强“加速器”建设。所谓“加速器”,就是从“创业孵化”向“产业孵化”发展,要实现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服务的全面升级,通过提升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服务水平,助推企业迅速壮大,加速实现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由于从创业孵化毕业后需要经过一个大规模扩张期,而实现这一过程就需要建设“加速器”。它是一个专门为支持快速成长企业而设计和运作的完整网络,它将整合尽可能多的资源,聚集到快速成长企业周围,建立起通往政府、产业、高校及研究机构、中介机构等各种渠道。这种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使企业能够具备单纯依靠自身能力难以达到的资源优势。经过多方的互动,现代企业“加速器”进一步提升了对政府资源、企业资源、中介服务资源等一系列资源的整合能力,实现高科技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和壮大。从根本上说,就是通过加速器进行催化,使企业从“创业孵化”向“产业孵化”转化,并步入产业化发展,进而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所以说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当前发展的主流趋势,就是要搭建一个优质创业平台,而这个平台是通向产业化不可或缺的快速通道。
    (三)真正实现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从调研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有的高新区正在打造一条完整的孵化服务链,以实现科技成果与产业的承接,拉长科技企业发展和配套的产业链。通过高科技创业园和产业园对接,使孵化企业前期有创业园服务,孵化后可以进入产业园实现产业化生产;产业化生产又带动了配套行业和企业,让企业的成长形成一条不间断的健康路径,使其在创业的路上走得更长远,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接下来的关键是行动和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充实这种思路,为创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