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杨健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会同环境保护部办理
主题词:管理安全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广西镉污染事件,使人们联想到2005年松花江发生的重大水污染事件,对放射性物质、生化污染的严重性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在当今城市化的进程中,环境污染、垃圾围城已引起政府的重视,但在一些大规模的城市,如上海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问题,所排放的废水和产生的废弃物也含有许多放射性物质、生化污染物,就像居民家庭用水一样排放,或像一般垃圾一样处置,久而久之,对土质、水源以及环境造成的污染与“广西镉污染事件、松花江发生的重大水污染事件”有同等的性质。尽管2005年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排污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科研、监测(检测)、试验等单位实验室、化验室、试验场将按照污染源进行管理,其污染将纳入环境监管范围,以此带动各类少量、分散污染物尤其是危险污染物的收集和集中处理。时至今日,一些高校或科研院所实验室的环保建设仍不容乐观。防微杜渐,凡事应以预防为主,不能等事件发生了才引起重视,到时后悔晚矣!
    年初一位在中科院上海分院退休的工作人员,谈起广西镉污染事件,接着又联系到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废水、废弃物的处置问题,他说:“目前这些实验室的废水和废弃物就像居民家庭用水一样排放,或像一般垃圾一样处置,根本达不到排放和处置标准,久而久之,后果严重呀!”反观一些发达国家,其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很到位,如废水、废弃物的处置是自成系统的,单独处置,排放和处置的标准规定得很仔细,执行得很有力。如日本,他们在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已建立了系统、科学的管理模式,特别是通过系统的安全环保教育,形成了安全环保工作的良性循环,值得我国一些高校或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借鉴。
    为此我国应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尤其是日本科研院所实验室的管理经验,在软件上如管理体制、安全理念、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同时从实际出发,在借鉴的基础上突出我国国情。具体来说:
    一、加强环保教育,提高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水平
    应制定完善的环保教育体系,将研究和学习人员通过相应考核作为进入实验室的必要条件;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加强培训,掌握相关的污染物处理知识;同时,应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水平。并将之作为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主要项目之一。
    二、强化实验室安全的监督管理,重在落实,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
    应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形成日常管理、定期检查制度。实验室负责人以及上级分管领导要经常进行检查,强调安全与环保教育,同时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格按照2005年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排污管理的通知》,形成一整套安全管理的机制。强化落实,将落实的情况作为相关负责人年度考核的主要职责之一,分值权重应在20%左右。
    三、对实验室废水、废弃物处置应建立严格的监管和处置体系
    应严格按照《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排污管理的通知》,将污染纳入环境监管范围,以此带动各类少量、分散污染物尤其是危险污染物的收集和集中处理。同时,实验室废水、废弃物的处置应自成系统,单独处置,国家要有统一的排放和处置标准,执行要有力,要作为科研院所实验室管理的重中之重。
    四、建立高校或科研院所实验室与所在地环保部门的联动抽查机制
    高校或科研院所实验室与所在地环保部门应经常互动,建立动态的随机抽查机制。即:高校或科研院所实验室所在地环保部门应在一定时期随机选择在本辖区的实验室,进行突击检查,事前一定要作为政府机密来保密;高校或科研院所实验室及主管部门要全方位配合。所在城市应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以完善和实行,并明确奖惩,媒体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