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从重视教师开始重视基础教育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从重视教师开始重视基础教育的提案
提案人:滕矢初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主题词:普教教育
    在我们的传统概念中,一直以来从教师的学识、重要性、社会地位以及待遇角度看待评价教师,通常认为大学老师重于中学老师,中学老师重于小学老师。
    然而一个人成长的根基始自基础教育,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习兴趣、志趣的培养,品格修养等等,基础教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甚至影响一生的作用。
    但是往往一谈到重视,我们最先关注的是硬件:校舍、设施、器材……,当然这些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同时我们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软件的重要,那就是教育的核心是教师。即便硬件条件再艰苦,有了称职的老师也不愁教不出好孩子。
    然而目前在基础教育领域,很多关乎教师的问题非常令人担忧。
    去年一份针对北京朝阳区1253名小学幼儿园的教师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66.16%的教师心理健康状态不佳,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最令人担忧。调查显示,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师中,小学教师抑郁、焦虑、强迫症等心理健康问题因素的检出率均为最高,并且这份调查结果显示的情况并不是孤立存在,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版本的调查均显示,我们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欠佳的状况普遍存在。
    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小学教师工作任务量大而繁琐,相比中学而言,需要付出更多的心智和时间。此外,由于工作效率的隐匿性,其住房待遇、社会地位、社会评价均低于中学教师。
    很难想象存在各种各样心理问题的老师,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充满爱地带领孩子们进行学习,同时在这种长久的不良情绪影响下,将会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后患,故而提出以下建议:
    一、给老师减负
    现在社会上普遍关注给学生减负,然而学生的负担来自哪里?老师为什么要给学生留那么多作业?究其原因其实还是教师身上也有沉重的负担和压力,学校向老师要成绩、要升学率,老师只能向学生要分数。所以在社会普遍呼吁给孩子减负的同时,我们的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也要想办法给老师减负。
    二、调整对老师的评价标准
    现在对学生已经在提倡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同样对于老师的评价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学生的分数上,尤其是基础教育。由于孩子在幼年发育快慢差异很大,同时在打基础的阶段,教育的成果很难立竿见影地显现出来,因而也无法通过成绩准确地判断教师的水平。因此建议减少或取消基于成绩的评判或评比,更禁止将学生成绩与教师待遇挂钩。
    在这个时期,教师自身最朴素的品质:真诚、善良、友好、耐心、乐观等等,对孩子更具有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对孩子精神是最大的滋养。同时在小学阶段孩子的心理成长、习惯的养成等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打基础的时期,因而教师是否具备应对学生在这些方面出现问题的能力,应该成为对教师评价的标准。
    三、建立健全教师心理疏导机构,排解老师心理问题
    建议作为一项政策,通过教育管理部门或利用社会资源,广泛针对中小学教师建立配备专门的心理疏导机构,在保密原则下方便教师通过便捷的途径得到心理咨询和疏导,及时排解工作中发生的心理问题。
    四、为教师提供更多学习、培训、交流机会
    通过各种内容多样的培训,不断统一教师的教育理念,丰富教师的教育、教学手段方法。
    五、提高小学教师待遇
    将不断提高小学教师的待遇纳入日程,吸引更多更好的有志之士投入到教育的重中之重——基础教育的领域中,让重视教育不仅仅停留在重视硬件的投入上,而是从经济上给从业者更高的地位和尊严。
    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丰富中小学教师队伍
    参考日本等其他国家的经验,制定相关的规则,鼓励非师范毕业的人士,尤其是有一定社会经验、阅历、爱孩子并有志投身教育的人士,经过一定的培训后从事中小学教师职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丰富中小学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