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5328号提案复文

2013-02-2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2年9月17日以教提案〔2012〕第178号文函复:

祁德川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国亟待进行全国语言普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们所言,组织开展全面、科学的全国语言普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语言文字政策,全面掌握语言国情的需要,是抢救、保存我国濒危语言和方言的需要,也是促进国家信息化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家统一的需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已经组织过两次规模较大的语言调查。同时,我国学者不断地对语言和方言的种类、分布、结构特点、谱系关系等进行研究,出版了许多汉语方言和民族语言的系列丛书、词典,绘制了中国方言的分布地图等。这些调查和研究,都为中国语言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国目前已经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支持语言普查工作。新时期语言普查所需要的主要技术支持手段也已臻成熟。
    教育部、国家语委高度重视推动全国语言普查工作,在即将发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将“中国语言普查”列为改革和发展重点项目。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学界科学实施,整合已有资源,运用现代技术,成果长存共享”的理念,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力争在中长期内建立可永久保存的中国语言多媒体语料库及相关数据库,绘制详细的可传之后代的语言地图;出版详细的《中国语言国情报告》;研究新世纪国家语言战略,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及和谐社会提供意见和建议;建立定期语言普查制度,争取在国家人口普查及其他相关调查中,增列语言文字使用相关内容。
    实施全国语言普查是一项利在当代、惠及后人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紧迫的任务,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协作,我们将适时开展,精心组织和实施。
    感谢你们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