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我国亟待进行全国语言普查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我国亟待进行全国语言普查的提案
提案人:祁德川王先琼王佳敏玉帕新艾徐安南杨一奔杨谊群何春阿称阿什老轨
陈军郑军里宗庸卓玛美朵曲珍曹毅
梁晓丹粟多能蓝秀珍雷后兴魏红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主题词:教育语言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社会与语言的关系十分复杂,因此,语言文字是历来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文化大事。语言文字是资源,是软实力,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制定符合国情的语言政策,必须有对语言国情的全面、客观的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开展过两次大规模的语言调查,取得了一定成果。我国第一次组织的规模较大的语言调查,是1956年开展的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当时主要调查的是语言结构,旨在为方言区学习普通话服务,为创制民族文字服务,没有顾及到语言运用。那次大规模的调查,培养了一支从事方言和民族语言调查研究的专业队伍,积累了经验,了解了一些语言国情。第二次是1999年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开展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当时主要关心的是语言文字的使用现状,没有采录语言资料,不能了解语言及方言的话语情况,也不能直接解决语言保护等问题。这次调查涉及全国1063个县市区,被调查对象47万多人,积累了“田野调查”和问卷调查的丰富经验。但从1999年到现在国家没有组织对全国的语言状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没有一份全面详细的语言国情报告,没有建立基于我国语言和方言的知识库与信息库,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等十分不利。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根,在国家民族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语言状况的急剧变化,语言普查已成为反映国情、促进国家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紧迫任务。因此,建议应尽早把第三次大规模的语言普查列入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