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我国中小学文体教育改革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我国中小学文体教育改革的提案
提案人:朱乐耕王立军王次炤苏国璋李延声李维康余辉汪文华茅善玉郁钧剑赵有亮施大畏梅葆玖潘公凯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主题词:普教教学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的强国,提高人的素质为第一要义。如何提高人的素质,首先要从小做起,从教育入手。但看看中国的中小学教育,许多现象不能不让人感到忧心忡忡,如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小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业余的补习班越来越多。初中生和高中生为了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不仅白天上课,到了晚上还要加课,不仅没有星期天,就连晚上的业余时间也被剥夺。而且为了竞争学生们排名次,并被分成三六九等,让一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心里充满阴影。同时,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艺术教育和体育锻炼受不到重视,所有的时间都被数理化语文等主课占满。由于没有业余时间,又得不到机会锻炼身体,导致中国的孩子们大部分是近视眼,而且肥胖儿童不断增加。这样的教育体系既不利于孩子的生理健康也不利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强国首先要强“种”,种就是“种族”、“民族”的下一代,如果我们没有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很健康的下一代,我们想成为强国的梦想就难以实现。
    美国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的第一超级大国,首先就是其教育方式适合培养出有创造性素质的人才,除重视逻辑思维的理性培养,还注重形象思维的想象力的培养。而这一方面的培养,体现在其小学阶段的课程设置与教育方式。
    从课程设置和教育方式来讲,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第一其重视艺术教育和体育锻炼。在课程设置上来讲,体育,音乐和美术在中小学阶段都是主要课程,所占课时比重和其它课程同等。高中阶段的音乐课形式多样,有乐队,合唱团,爵士乐队,音乐与技术等。中小学的主要课程有语文、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健康和体育、音乐、美术、家政、信息技术等。除主课外,还有培养兴趣爱好和能力的课程,如:摄影、新闻、戏剧、英语、演讲、生活技能等。每当老师们发现有好的领域或最新热点时,他们就研究、开发。他们在寻求一种有效的课程——这就是能联系生命及生活的,并能与现代科学发展和生活保持同步的课程。这样的课程不仅使学生们能得到全面发展,同时也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在美国你会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怵在大庭广众下表演与讲话,其原因就是从幼儿园开始,就有演说练习课。小学、初中都有演讲练习课。在高中,《基础演讲》课是高中生的必修课,共0.5个学分。
    本人曾在美国的家庭生活过,发现一般的美国人都有很强的绘画和动手制作东西的能力,而且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表演能力,这就是与他们从小重视美术课,还有手工劳动课、音乐课有关。
    以往人们都认为,西方人擅长逻辑思维,理性判断,而中国人善于形象思维,直觉判断。但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的培养方式,发现他们的孩子无论是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都比中国的孩子强。而且由于重视体育锻炼,体质普遍比中国孩子强壮。因此,要提高中国的国民素质,必须从中小学教育抓起,而中小学教育又必须从重视文体教育入手。
    建议政府对中小学文体教育加大重视和投入力度,这里的文体包括音乐、美术、手工劳作、体育,甚至可以学习美国增加基础讲演课、生活技能课等。具体采取措施建议如下:
    一、加快中小学教育改革的步伐,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设立中小学教育改革的研究机构及研究课题,并派出一些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及管理者到欧美国家学习,并做调查研究,回国后,根据我们国家的中小学教育的实际情况,设立新的中小学教育制度。
    二、加快文体教育法律规章制度建设,尽快通过“教育法令”把文体课程列为基础教育中的核心课程,使之获得与数学、语文等其他核心学科的同等地位,并用教育立法保证文体教育应有的课时。尽快制定相关“教师法”,确保文体教育教师的地位以保证艺术教育的实施。
    三、明确文体教育的目标是旨在强壮学生体魄,发扬学生个性,启发学生创造性、丰富学生情感,开发智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而不是专业技能教育。对学生实施普及性文体教育,使文体教育真正成为义务教育必不可少的部分。国家、学校有必要向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气氛,促使从“应试教育”观念向“素质教育”观念转变。
    四、在文体教育行政管理和学科建设上法制化、规范化,加强文体教育大纲、教材等基本建设工作以形成完整的学科教育体系。制定相关标准和规则,加强对师资培养单位的管理和审议,保证师资培养机构的质量。
    五、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促进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先导工程和奠基工程,逐步建立和完善文体教师培养和培训体系。以培养一专多能的综合型文体教师为目标,坚持定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的方针,实现文体教师的定期更新。各教师进修学校、教育学院应努力创造条件,与中小学校合作,为在职文体教师提供进修的学习机会。师范类艺术教育的课程设置应以艺术史、艺术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等为主,缩小技法课的比例,全面提高师范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尽快建立一套规范的中小学艺术教师资格标准,实行艺术教师许可证制度以保证艺术师资质量。甚至可以派出一部分公费留学生到国外师范类院校学习相关课程,回来充实师范教育的师资。
    六、加强文体教育学科的学科建设和教育科研。实践证明,教育科研是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以及教师素质提高的有效途径。因此要积极鼓励和支持自然科学、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专家进行文体教育研究,并促进文体教育界的国内外交流。政府要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并作为专项经费列入各级财政计划,中央财政应首先予以保证。理论界也应转变观念,重视文体教育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探索文体教育的途径与规律,掌握文体教育科学的评价体系。
    七、以“创新性思维”为目标进行文体教育课程改革,优化“学科性”文体教育,强化“活动性”文体教育、活化“渗透性”文体教育,开发“环境”文体教育。在教学方式上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师生互动的体验式、探究式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对学生评价上,采取多元化的质性评价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差异性,强调学生文体学习时的过程而非结果,注重学生在文体学习中创作能力与自我表达上的进步。在课程结构上,注重艺术各学科之间的联系,构建“生态式”、“综合式”文体课程。
    八、政府应加大文体教育的经费投入,大力改善学校的文体教育办学条件,保障学校用于改善教育设备设施、配备专门文体教室、添置器材的经费,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文体教育环境。为保证音乐、美术、体育课程的必要条件,建议制定学校音乐、美术、体育设备器材细则,并可采用经济手段加以指导:如学校按国家规定标准新建文体设施,可获得政府二分之一的经费补贴;按标准改建可获得三分之一的补贴;不按标准装备,则不给补贴等。
    九、根据学校特定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因地制宜,多渠道、多方式开发利用学校、社会和家庭艺术教育资源,积极活用体育馆、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等公共设施和文化资源。积极鼓励社会各方面对中小学艺术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发挥和加强各文化机构的社会化教育功能。
    十、建议在文体课程中,除在传统的体育、音乐、美术的基础上,增加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讲演基础训练,增加提高生活技能的家政课、信息技术课、摄影课等。当然这一切还需要专家研究后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加以设置。
    总之,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体制的改革迫在眉睫,其关系到中国未来的文化、经济、政治、外交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与走向,孩子们的体格强健,心理素质健全,才艺丰富,有高尚的道德水准是中国未来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希望能引起国家及各个领域专家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国家的头等大事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