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5115号提案复文

2013-02-28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2年7月30日以商产函〔2012〕548号文函复:

李永江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核电项目出口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国家核电出口战略和政策
    核电产业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长期以来,商务部、财政部、能源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核电产业,推动核电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一)积极支持核电企业“走出去”。商务部、财政部、能源局等有关部门积极鼓励国内企业发挥核电建设、运营管理和融资等方面的优势,以多种形式参与国际项目竞标,积极参与海外核电项目开发和服务市场竞争。为解决企业出口项目融资难问题,2009年5月商务部、财政部实行了421亿美元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以下简称421专项),为中国成分高,可带动设备、技术和标准出口的海外项目提供融资保险支持,有力推动了核电等装备制造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二)加大政府部门协调服务力度。商务部、财政部、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在制定相关财税、产业和外经贸政策上对核电产业给予重点倾斜,为核电产业发展及出口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能源局建立了内部协调机制、联络员制度和信息交流平台,不断加大政府间、部门间协议商签和实施力度,为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搭建平台。
    二、关于加快核电技术进步、推进示范工程建设
    近年来商务部、财政部、能源局等有关部门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支持核电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并推进重点出口项目建设。
    (一)安排科技重大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研发。近年来中央财政积极支持核电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安排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资金,支持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科技专项的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实现核电技术突破。
    (二)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核电产业发展。财政部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核力发电企业生产销售电力产品,自核电机组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15个年度内,统一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核力发电企业取得的增值税退税款,专项用于还本付息,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并且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利用进口贴息政策鼓励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目前商务部已将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核电锻件制造技术、核材料及装置的设计制造技术等列入《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对国内企业引进上述技术、进口相关设备给予贴息支持。进口贴息政策的实施对核电企业提高核电设备制造水平、推动核电技术国产化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协调融资保险推进重点核电出口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已在巴基斯坦承建4座单机容量30万千瓦核电站。商务部、财政部、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对上述项目给予高度重视,协调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为2号机组提供了5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为3、4号机组提供了由421专项、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组成的混合贷款,贷款金额总计15.78亿美元。此外还协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适当降低了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2号机组已分别于2000年和2011年成功并网发电,3、4号机组正处于建设施工阶段,进展顺利,计划于2016年和2017年并网发电。
    上述项目的成功实施,在带动我设备、技术出口及标准输出的同时,也为中国核电出口树立了品牌,为后续项目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与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就核电出口项目进行商谈。
    三、关于加大对核电出口政策扶持力度
    (一)支持核电企业利用专项贷款及资金支持承揽海外项目。2012年商务部、财政部将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实行200亿美元的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并拟将此项支持政策常态化。专项安排优先支持包括核电在内的中国成分高、可带动设备、技术和标准出口的项目。有融资需求的核电企业可及时进行申报,我们将积极提供专项支持。此外,商务部出台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核电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项目作为支持重点。
    (二)利用出口退税政策支持核电关键设备出口。我国对核电关键设备给予出口退税优惠,如核反应堆未辐照相关组件、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核反应堆控制棒和设备、核反应堆压力管等退税率为17%,热交换器、蒸汽发生器的退税率为15%。核电海外示范项目所属企业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商务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核电企业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
    感谢你们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