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核电项目出口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核电项目出口的提案
提案人:李永江杨岐曹光佑穆占英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商务部办理
主题词:核工业外经贸
    核电产业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推动核电项目出口是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我国贸易出口结构的重要举措。为此要尽快制定国家层面的核电出口战略,建立国家层面的领导组织,加大对核电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推动核电自主品牌CAP1000示范工程的开工,进而创造条件实施核电技术和核电项目的出口。
    一、推动核电项目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一)核电项目出口对优化我国外贸结构拉动作用巨大。核电是高科技产业,核电出口不仅有利于推动核电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的加快发展,还将有力带动整个核电产业链的加快发展,实现高附加值的外需拉动,有利于加快国家外贸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向技术含量高的知识密集型产品出口的转变。
    (二)核电项目出口是走向核电强国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已经达到1200多万千瓦,在建装机规模超过300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核电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投运核电装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处于世界第二位,那时我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而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并且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项目出口,这是一个国家的技术和工业水平和实力的标志,是实现核电强国的重要体现。
    (三)核电项目出口是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纵观我国核电发展历程,我国核电走的是一条“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发展道路,经过近30年的探索、实践,实现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我国核电技术逐步成熟,目前正在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和四代核电技术。实施核电出口,将实现从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中国制造”,向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国创造”的转变。
    二、我国核电出口条件已基本成熟
    (一)国际核电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市场虽然遭遇寒流,但发展核能仍然是未来保障全球能源供应的重要选择之一。福岛事故后世界各核电大国发展核电的态势并没有根本转变,核电在今后能源结构中的定位已经清晰。特别是美国未来五年能源规划中对核能的定位值得我们思考,另外今年2月美国核电建造时隔34年后也计划再度重启,这对世界核电重新复苏具有积极意义。
    (二)我国已初步具备百万千瓦级核电出口条件并具有国际竞争优势。
    通过多年的研发和创新,在核电出口方面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和后发优势。目前我国正在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P1000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技术指标达到三代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的多用途模块式ACP100小型压水堆技术也在积极推进,我国已具备核电“走出去”的核心能力,为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了基本条件。目前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开发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有望形成后续走向国际市场的品牌。同时我国已具有核工业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且具有更低的建造成本和服务成本,比其他国家更具出口优势。很多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都有很强的意愿引进我国百万千瓦核电站。
    (三)我国已积累了核电出口的经验。
    经过20多年的实践,我国已在核电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能够自主设计建造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而且我国核电已经走出国门:出口巴基斯坦的30万千瓦核电站,一期运行良好,二期提前111天竣工,验证了我国核电出口的能力,积累了出口核电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
    三、有关建议
    (一)制定国家核电出口战略和政策。
    从国外发展经验看,特别是韩国击败众多老牌核电强国,成功签下出口阿联酋4座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核电订单,充分说明推动核电出口是国家力量和意志的体现。首先要在国家层面统一思想,制定核电出口战略,加强对核电出口的统一组织和领导,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等多种手段,推动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国内核电企业应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以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支持和贷款打包的形式参与国际项目竞标。
    (二)加快推进具有自主核电技术品牌的示范工程建设。
    近期应尽快启动ACP1000等核电品牌的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科研、设计、评审、工程等工作的开展。通过依托项目,推动自主核电品牌的批量化、产业化发展,为国际上有合作意向的目标国树立样板工程,坚定双方合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不断增强对外核电工程的总承包能力,打造核电出口全方位的软硬实力。
    (三)国家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核电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资金回收期长等特点,核电出口项目面临政治、投资等诸多风险。建议国家给予海外示范项目贷款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核电出口企业采用灵活多样的融资、易货方案,鼓励外资和民企投资核电,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为核电出口提供资金保障。政府要增加投入,加大自主研发核电技术的支持力度,组织好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科技专项的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实现对核心技术的进一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