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将学生用品纳入工业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将学生用品纳入工业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赖明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国家质检总局办理
主题词:生产管理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学生的健康历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心,学生用品的安全性也应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国家《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颁布实施三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现状仍然不容乐观,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年初发布学生用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显示,19家企业的29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一、标准严格,监管乏力。2008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是我国第一次对学生用品安全性能作出的较为全面的规定。由于学生用品在制造过程中要使用多种原料、助剂,这些物质中有可能含有或产生对儿童、学生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通用要求》从8个方面对学生用品提出了安全方面的技术要求,以保障儿童、学生的健康。《国标》颁布实施三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一些违反国标的产品仍大量充斥市场,特别是中小学校周边的文具店销售低劣学生用品的情况比比皆是。由于符合要求的学生用品并无明显标志,造成标准虽严,但监管并未到位。
    二、危害明显,宣传欠缺。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偏好色彩鲜艳且具有香味的卡通类文具。而文具上的荧光粉由化学物质合成,大部分香味文具和涂改液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苯酚、甲醛、汞、烷等有毒化学物质。医学专家指出,小学生抵抗力较差,刺鼻的香味会伤害鼻黏膜。如果很多学生都使用香味文具,在较为封闭的教室内,小学生长时间呼吸浓度较高的刺鼻气体,轻者头晕、无力、分散注意力,重者会引起恶心、呕吐、胸闷等症状。长期使用这类香味文具,会造成孩子慢性苯中毒,引起造血和免疫机能损伤,甚至可能会成为白血病的诱因。一些文具表面含有很多铅的化合物,而有的孩子有咬文具的习惯,极有可能造成误食,也容易将有毒成分直接或间接摄入体内,造成慢性铅中毒。对于这些危害,都未能引起孩子、家长和教师的足够重视;调查显示,大部分家长和老师并不知道《通用要求》这一国家标准,绝大部分中小学生均购买过香味文具,而有香味浓烈的文具产品往往是不符合《通用要求》的。
    三、学生用品无安全标识。由于符合安全标准的学生用品并无明显标识,造成消费者不容易辨别,给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儿童健康造成很大的损害。目前市场上学生用品良莠不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生产销售企业利欲熏心、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有关,也与有关部门监管缺位、执法不力有关,还与消费者特别是中小学生缺少基本的质量安全常识等有关。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学生用品安全标识制度的缺失。
    对策与建议:
    一、将学生用品纳入工业生产许可证管理范畴。为保障学生用品安全,保障广大青少年身体健康,提高学生用品生产企业准入门槛,建议将学生用品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学生用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合法注册,必须有与所生产产品相适应的专业技术力量、生产条件和检测手段、技术文件和工艺文件,必须有健全有效的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产品必须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必须在其产品或者包装、说明书上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
    二、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学校广播、讲座、橱窗、家长会和班会等形式与渠道,广泛宣传不合格学生用品的危害和辨别方法,鼓励到正规文具店购买文具。
    三、加强监管力度。凡是未取得生产许可的企业一律不得从事学生用品的生产,凡是未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的,一律不得销售。工商、质监、教育等行政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列入生产许可证目录管理的学生用品的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学生用品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