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1985号提案复文

2013-02-28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2012年6月21日以全联函〔2012〕38号文函复:

李惠森委员:
    您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1985号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在当前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过程中,鼓励建立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分享平台,从‘治未病’的高度,提前关注家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家族企业在传承与交接中可能产生的负面问题”。我们认为,该建议符合当前国家对社会管理创新的总体要求,顺应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现实需要。
    一、家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
    家族企业是国内外广泛存在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家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方面。据国家工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统计,我国私营企业总数已经超过900万户,其中约90%属于家族式经营。家族企业的发展经历了由少到多,从传统行业到信息、生物等高新技术领域,从零星、分散的家族小作坊到跨行业、跨地域甚至跨国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快速发展过程,呈现出规模由小到大、作用由弱变强、发展由慢变快的发展趋势,在我国经济增长、吸纳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税收、刺激投资、扩大出口、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当前家族企业正处于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许多家族企业已经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在未来的5—10年内,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将面临着成长的挑战,进入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家族企业的代际传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交接、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企业“人脉”的传承、企业文化的传承等等。家族企业代际传承能否顺利进行,不仅关系家族企业家业长青、实现百年老店的梦想,更对我国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三、建立分享交流平台有利于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
    家族企业的研究还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领域,目前已经有很多的研究机构和社会群体关注家族企业,如何抓住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关键期这一时机,推动形成一个加强指导、沟通信息、分享经验、提供服务的平台,对促进家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符合社会管理创新的总体要求。
    全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一直非常关注家族企业的发展问题,并以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为平台,参与家族企业的相关研究,完成了第一本《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对家族企业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与探讨。
    今后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将指导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为家族企业搭建交流、分享、服务平台,为家族企业顺利实现代际传承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我们将积极整合社会各方的研究力量,继续推动家族企业的专题研究,更好地指导家族企业的发展实践,不断提高企业家的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家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宽松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