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支持汉江中下游地区节水产业发展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支持汉江中下游地区节水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郭跃进 赵晓勇 蔡耀军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水利部会同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办理
主题词:节约 产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我国进行水资源优化调配,解决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地区资源性缺水的21世纪重大战略工程,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十分巨大,在充分发挥中线工程系统综合效益的同时,要兼顾该工程的唯一水量减少区——汉江中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和水环境、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显示,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后汉江干流水环境容量将从目前的45.4万吨/年减少到33.59万吨/年,损失量为11.81万吨/年,约占原有环境容量的26%。经济社会发展显然受到制约。另一方面,汉江中下游地区作为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区之一、全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和淡水养殖基地之一,目前该地区耕地面积超过1000万公顷,粮食年总产量近1500万吨,占湖北粮食总产量的65%;棉花年产量近25万吨,占湖北总产量的52%;油料年产量超过140万吨,占湖北总产量的45%。预计到2030年流域总人口将达到4600万人左右,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万亿元左右。如果产业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发展模式不改变,该地区的农业、工业以及群众生活用水量将大幅度上升,届时调水与该地区用水之间的矛盾将相当突出。
    解决这个矛盾,一方面需要建设必要的补水工程,对此中央已有考虑,一些工程已经实施。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应当抓住时机大力帮助该地区大力发展节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全面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这不仅是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所必需,也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所必需。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汉江中下游地区建立节水型农业示范基地。该地区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棉花、油菜、小麦,基本上覆盖了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和大田经济作物,并且规模比较大,进行节水型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具有代表性,有助于探索我国节水型农业全面发展的路子。
    二、设立中央资金为主投入的节水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汉江中下游地区率先发展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和节水型服务业。主要支持该地区节水型农业发展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支持该地区工业项目的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实现水工程与产业在用水转型上的兼顾。基金的投入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为主,地方部分配套。使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产生推动汉江中下游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节水型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
    三、出台受水地区对口支援汉江中下游地区发展节水型产业项目的政策和措施,实现受水地区和调水地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节水型产业发展上的双赢。
    四、对汉江中下游地区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节水型项目在电价、税收等方面予以优惠,鼓励该地区大力发展节水型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