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节假日期间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小客车收费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节假日期间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小客车收费的提案
提案人:张明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办理
主题词:公路 管理
    1984年6月7日沈大高速公路的开工,标志着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开始。据有关部门的数据,到2011年底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85000多公里。中国的高速公路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的一种主要交通路径。但是高速公路的收费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以普通家用5人小客车为例,一般标准在0.5元/公里左右,如果赶上收费口安排不合理的地方,还要稍微多些。较高的收费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家利用高速公路出行的消费行为。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最繁忙的京沪高速,还是稍微轻闲一点的京哈高速,还是其它高速,除了城市段以外(如京藏高速北京至昌平段),其它大部分高速公路上跑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大货车,有的几乎就成了货运专用公路。
    另一方面,一到了节假日,不管是春节也好,还是十一长假、五一短假,火车飞机爆满,一票难求。尤其是春运期间,几十年来买票的难度几乎没有太多的改善,一票难求仍然困扰着全国人民。而大量的私家车在这些重要节假日期间的大规模人口迁移过程中,几乎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为此建议:
    全国的高速公路在连续三天(含三天)以上的节假日期间,严格限制普通货运车上路(运送鲜活农产品及特殊物品的车辆除外),腾出空间给客运车辆,同时对7座以下的普通轿车实行减费或免费通行的优惠。以充分发挥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私家车作为中短途运输的作用,缓解节假日出行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