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尽快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拉萨经山南至林芝段铁路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尽快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拉萨经山南至林芝段铁路的提案
提案人:克珠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铁道部办理
主题词:地区铁路建设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0〕62号)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段铁路。目前项目已进入预可行性研究阶段。铁路线沿拉萨河而下,经贡嘎转向东,经乃东、朗县、米林,跨越尼洋河到林芝县,全长约430公里,项目估算投资330亿元。其中山南段200公里,估算投资160亿元。
    一、政治意义重大。西藏是祖国的西南边陲,而山南地区又是西藏的边防前沿,边境线长630公里,是中印边境和反分裂、反蚕食斗争的敏感地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且拉萨至林芝铁路山南段所经过的贡嘎、扎囊、乃东(地区行署所在地)、琼结、桑日、曲松、加查七县均分布于雅鲁藏布江沿线,是山南地区经济、文化相对发达、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拉萨至林芝铁路的建设不仅对巩固边防、发展边贸经济、提高边境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为增辟南亚铁路通道、衔接泛亚铁路奠定基础。
    二、经济意义重大。一是水能电力资源丰富。拉萨至林芝铁路途经的雅鲁藏布江山南段水能资源十分丰富,2009年开工建设的大型水电站藏木电站装机容量51万千瓦,“十二五”期间还将建设加查、街需、大古三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41万千瓦。二是矿产资源丰富。全国最大的铬铁矿基地位于山南地区曲松县境内,目前已探明的铬铁矿储量达600余万吨,平均品位50%以上,占全国储量一半以上,远景储量可望突破1500万吨。三是旅游资源丰富。山南地区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既有壮丽的山川河流,又有神秘的神山圣湖;既有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又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辽阔草原;既有世代相传的美丽传说,又有久负盛名的文物经典。建设拉萨经山南至林芝的铁路,对于开发水能、矿产、旅游等资源,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意义十分重大。
    三、建设拉萨至林芝铁路具有原材料、劳动力等优势。一是铁路建设所需木材、石材、水泥等原材料可以满足建设需求。山南地区森林覆盖率约19.7%(含印占区)。现有水泥生产厂2家,且位于铁路沿线的桑日县、乃东县境内,年生产量约140万吨,同时可生产特种水泥,质量均达到了国家标准。二是拉萨至林芝段铁路山南段途经的贡嘎、扎囊、乃东(地区行署所在地)、琼结、桑日、曲松、加查七县,总人口就有20余万,可为拉萨至林芝铁路的修建提供充足可靠的劳动力保障。
    为推进山南乃至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议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将拉萨经山南至林芝铁路提前至2013年前开工建设,使拉萨至林芝铁路早日开工,早日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