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国家加快对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双目峰口岸审批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国家加快对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双目峰口岸审批的提案
提案人:朴惠善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海关总署会同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办理
主题词:口岸建设
    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是吉林省旅游重点县,被国家评为旅游强县,中国5A级风景名胜长白山位于县境南部,有“长白山第一县”的美称。
    安图县与朝鲜两江道三池渊郡接壤,两县郡分别位于长白山北坡与东坡。县郡经贸、人员往来都是通过双目峰公务通道进行。该通道是中朝边境线上唯一陆路通道,距长白山北坡山门23公里,距长白山主峰和天池20公里,距朝鲜三池渊郡35公里。
    自通道于1983年6月设立以来,1984年两郡县正式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以及其他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每年除了互派县郡之间的党政友好访问团之外,还互派卫生、工业、农业等方面的考察团进行交流。
    1990年3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双目峰公务通道进行临时过货。同年6月国家对外经贸部批准安图县恢复边境贸易经营权。双目峰作为公务通道和临时过货点,为安图县与朝鲜三池郡乃至延边州与两江道经贸实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从对等的相互间物质赠送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易货、现货贸易。目前安图县与朝鲜两江道白茂贸易会社、五轮贸易会社、黎阳贸易会社、三尺渊郡会社等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
    随着中国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长白山管理体制的改革,给长白山旅游上规模、上水平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双目峰只作为公务通道和临时过货点已不能满足双边发展的需要。2007年10月安图县与朝鲜对外体育交流社在平壤签订了利用双目峰开展边境旅游的协议。事后双方各自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磋商,取得一致意见,同意季节性开放。我们认为,通过双目峰与朝鲜开展旅游潜力很大。通过开展边境旅游,可以延长旅游时间,拓展旅游空间,拉长旅游链条,提高旅游收益,使旅游业真正成为吉林省和延边州的支柱产业。此外,随着朝鲜半岛形势的逐步好转,超新经济的逐步开放,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口岸周边航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和完善,其辐射带动功能必将进一步增强。
    近几年国家口岸办为了支持吉林省口岸事业的发展,对双目峰公务通道采取了临时季节性开放形式,连续四年批准为临时口岸,对开展对朝边境旅游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仍受到很多限制,难以满足双方的需要。从国家沿边开放的大局出发,从支持少数民族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使口岸尽快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临时开放期间,地方将按正式口岸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在这一保证前提下,国家有关部门能否先行批准边境旅游线路。
    二、在临时开放期间,在严格审核游客身份的前提下,国家有关部门能否同意游客使用边境旅游通行证,以简化手续,方便游客通行。
    三、国家能否加快正式口岸的审批。为了保证口岸永久开放的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尽可能缩短该口岸的审批时限,以便地方加快正式口岸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