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0325号提案复文

2013-02-28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2012年7月20日以(2012)铁政复字第10号文函复:

苏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除垄断壁垒开放火车票网上销售系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是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春运期间,铁路运能更加紧张,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防止“票贩子”加价倒卖火车票一直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为维护良好的售票秩序,铁路部门对各种售票渠道实行统一监管,不允许人工参与网上售票、电话订票,对窗口售票人员制定了严格的售票纪律,并组织力量严厉打击倒票行为,全力确保售票公平公正。如将售票资质开放给商业网站,很难防止出现抢票、占票以及加价售票等问题,会损害广大旅客的利益。
    结合您的建议,铁路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拓展售票渠道,增加自动售票机、代售点、车站窗口的数量,扩大实体销售终端覆盖面,方便旅客购票。针对今年春运期间12306网站出现的运行速度缓慢问题,已启动新一代客票系统建设,从根本上优化系统架构,提高核心客票系统接入处理能力,为改进网络售票、方便广大旅客提供技术保障。
    感谢您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