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破除垄断壁垒开放火车票网上销售系统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破除垄断壁垒开放火车票网上销售系统的提案
提案人:苏蓉中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铁道部办理
主题词:铁路管理
    2012年的春运结束了,但围绕春运的话题特别是老百姓购票难的话题一直没有结束。铁道部开通网上购票功能本是方便老百姓的一件大好事,但其官方订票网站12306实际表现却令人非常失望,网页登录难、订单提交难、支付难、取票难等一系列问题,使之广受批评和质疑。甚至有业内人士辛辣地批评说:“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它界面丑陋,服务器不稳定,用户体验更是烂到极点。但它是史上最牛的电商!”一件好事没有办出各方面期望的效果,值得铁道部门深刻反思。
    究其原因,12306的“不堪重负”,客观来说是巨大的购票需求所致。据统计,从1月5日起,12306的日均点击量曾连续超过10亿次,7天内访问12306的用户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近1%。但是更多的质疑指向12306的建设模式及其所反映出来的铁道部门长期习惯的垄断性经营方式。一是12306网站制作单位的能力和资质遭到质疑,12306项目招标给了铁道部的两个下属单位,而事实上在这个领域有IBM、清华大学、易程科技等公认更具实力和经验的企业,在咨询和招标中却被否决;二是12306网站的自我封闭运行受到广泛批评,事实上在实名制实施后,像飞机票一样开放火车票销售已经完全没有技术障碍,国内已经有携程、去哪儿、铁友、赶火车网等大批成熟的商业网站,具备成熟的网购平台和支付手段,拥有数量巨大的用户群,如果将在线售票资质授权给商业网站,不但能方便老百姓买票,12306的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可以认为,这个涉及广大民生的项目从一开始就在利益驱使下,带有明显的“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从招标、开发到维护、运行,完全是在铁道部内部操作。深层次看,这反映了铁道部一向表现出来的垄断性经营倾向,使铁道系统越来越庞大,效率始终得不到提高。这种做法与国家经济社会改革方向背道而驰的。在今年2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被列入国务院2012年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希望铁路部门抓紧落实,先从售票体制上入手尽快形成突破。
    为此建议:
    铁道部在加快完善12306网站自身技术和服务的同时,推动火车票网上销售开放化。一是仿效机票销售,对外开放数据接口,向商业网站授权订票资质,借助各大商业网站成熟的网购平台和支付手段,扩大网上销售的“带宽”;二是向旅行社、机票代售点等符合资质的中介机构开放火车票售票网络接入,扩大实体销售终端覆盖面。在此基础上实施全国铁路联网销售,所有车票均公开销售,使买票彻底不再是难事,以此作为铁路系统开放改革的先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