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进一步支持与加强审计工作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进一步支持与加强审计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黄志贤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审计署办理
主题词:审计政策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的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2011年全国共审计了12万多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000多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10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100多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500多项。审计机关在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和跟踪,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有效地促进了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今后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如何通过审计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在经济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如何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在法制、责任、效能、阳光政府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如何促进提高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管理水平,在和谐社会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如何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在文化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如何促进资源环境的保护和利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如何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深化改革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如何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在廉政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等。这些都需要全国审计机关加强审计理论的研究,正确认识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参加了特邀审计员工作。五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对审计机关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家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人员要求也非常严格,视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要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努力争当“四手”,落实“实、高、新、严、细”作风,集中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在审计工作实践中,我们审计员的工作是十分艰苦的,经常得不到被审单位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审计人员常年工作在外,有家难回,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难以得到关心和照顾;工作内容乏味,每天翻阅账本票据,为了一个项目需核实成千上万张凭证,身心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为了防止问题的再次出现,协助被审单位建章建制,审计员的业务学习、理论研究任务非常重,很难找到休息时间;与此同时,社会上的拜金暗流也时常侵蚀审计队伍,一些单位高薪聘请审计人员,影响审计队伍的稳定等。我认为这些问题应该得到社会及有关部门关注与帮助,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审计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人民群众的关注。网络、影视、书刊等各种媒体都要加强报道,宣传国家在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工作中如何发挥审计的作用。要宣传全国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发挥审计作用,加强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工作,精心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任务的工作成绩。要宣传审计工作者不畏艰辛、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努力学习、舍家为国、甘于奉献、取得成绩的感人事迹。让全社会都能了解审计、认识审计、支持审计、推动法制、责任、效能、阳光政府的建设。
    二、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力度。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工作有别于政府其他部门的工作。审计部门是监督检查部门,但又不同于公安、司法部门;是政府职能部门,但又不同于具体业务管理部门。因此政府和财政部门应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给予特殊的关心和支持。一是在津贴、补贴方面,根据工作实际适当地予以增加。二是在职工住房、托幼场所建设方面,给予适当的补贴,以稳定审计队伍。
    三是投资建设审计干部培训基地,加强审计干部的职业教育,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三、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技术方法现代化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电子审计体系建设是提高审计技术方法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措施。目前国家审计署已有进一步完善和应用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审计模拟实验室、建立健全审计事项数据字典和专业审计数据的规划,国家有关部门应给予高度重视和研究,并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加快推进大型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强化对重大审计项目的统一管理和实时监控,切实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确保国家重大项目在各相关部门的管理下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