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采取有力措施控制食品价格上涨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采取有力措施控制食品价格上涨的提案
提案人:民进中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农业部办理
主题词:物价控制
    近两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较快。从2010年7月份启动的物价较快上涨到2011年7月份达到顶峰,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6.5%,从8月份开始涨幅逐月回落,终于以年底4.1%的涨幅“收官”。这表明国家对物价的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逐步缓解。但2012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回升至4.5%。2011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明显超出了政府在去年年初设定的4%目标。
    在2011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冲高回落,但是食品价格几乎一直保持较高涨幅,仅有11月份同比涨幅回落至个位数,其余月份的涨幅都在10%以上,全年涨幅达到了11.8%。而且在总体物价上涨中,有86%的上涨动力来自于食品涨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猪肉价格上涨为先导的整个农产品价格上涨波及到许多行业,几乎带动了整个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的大幅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9%,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最高,同比上涨18.2%。在食品类价格上涨中,有四大类产品价格上涨突出:食用油价格上涨35.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8.8%,猪肉上涨56.0%,鲜菜价格上涨28.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即使在201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而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8.7%(猪肉价格上涨25.0%);水产品价格上涨13.2%;鲜菜价格上涨23.0%;鲜果价格上涨2.3%;油脂价格上涨6.1%。
    物价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对人民生活与社会稳定带来深远的影响。
    一、物价上涨降低了中低层劳动者的实际工资增长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1月到2011年6月间,许多中低层劳动者的实际工资只增长1%;如果截取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为观察时段,其实际工资是负增长5%,低收入者的工资涨幅输给了物价涨幅,致使多数地方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
    二、食品价格的上涨使中国恩格尔系数整体下降的格局发生了改变。中国城镇居民生活的恩格尔系数从1993年的50.13%降到了2009年的37.9%,也就是达到了富裕水平。进入2010年,中国的恩格尔系数达到39.76%,有关专家预测,2012年中国恩格尔系数可能突破40%,也就是由富裕退回小康水平。
    三、食品价格持续高涨或引发社会不稳定。食品价格上涨是一个带有全球性的问题,在类似我国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国家表现尤为突出。因为这些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高,人口众多,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随着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深入,食品供需矛盾突出,表现为食品价格大幅度震荡并持续走高,甚至推高通货膨胀。同时这些国家恩格尔系数较高,家庭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权重大,社会敏感度高,因此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
    四、包括食品价格在内的物价上涨会制约稳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2年重点要“稳中求进”,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增长,但另一方面又要控制通胀水平。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选择控物价,就要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从紧,紧缩的结果则是经济增长下滑,无法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2012年就整体而言,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要相对缓解。但当前价格调控仍不能掉以轻心,未来价格走势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尽管价格形势已经发生了积极变化,但当前价格回落的基础还不牢固,一些价格上涨的压力将长期存在,稳定物价依然是一项重要任务,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控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控物价的关键是要控制食品价格上涨。因为相对于物价总水平的居民消费水平,食品价格上涨与老百姓的利益和生活更加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更敏感,更关乎社会的稳定。
    为有效地控制食品价格上涨,建议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必须建立食品类消费价格的监督机制。对粮食、肉禽、鲜菜、食用油等食品供求状况和价格的跟踪监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引导物价走势,稳定价格水平。
    二、要以食品类消费价格指数作为控制物价的一个重要依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是不够的,不能单纯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作为物价控制的度量指标,因为根据对我国历史经验数据的研究表明,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价格上涨1%,食品价格将提高2.47%。
    三、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降低农副产品的流通环节与流通成本。
    四、设法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准确测算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完善物价补贴、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障标准与物价变动的联动机制,以减轻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