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3411号提案复文

2013-02-28

国家能源局

2012年11月8日以国能提案〔2012〕108号文函复:

陈光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内蒙古确定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内蒙古在全国能源领域的战略地位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煤炭、天然气、铀矿等资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充分突显它的支撑作用和保障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强劲拉动下,内蒙古作为国家战略能源基地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2011年煤炭产量接近10亿吨,占全国的1/4以上,调出量6亿吨,占60%以上,2001-2011年累计产煤43亿吨,外送煤炭23.5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支持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国家自“十五”初期开始支持内蒙古开展现代煤化工试验示范,建设了神华108万吨/年直接液化、伊泰和神华两个16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神华包头60万吨/年煤制烯烃、通辽金煤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克什克腾旗大唐4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和鄂尔多斯汇能16亿立方米/年煤制气等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有的已产生了一定的效益,为内蒙古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给全国作出了示范。二、我国煤炭加工转化产业总体情况
    我国的煤炭资源较为丰富,但地质条件差,开采难度大,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的68%,石油的人均占有量也只有世界的7%—8%,因此,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开发和利用好宝贵的能源资源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核心任务。
    我国煤化工产业虽然发展历史较长,规模较大,但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偏低,竞争力不强。已建成的示范工程虽然取得了经验,但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专家认为示范工程在技术指标、工程设计、建设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特别是煤炭和水资源消耗大、利用效率低和二氧化碳排放高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近年来受各地煤炭资源政策的影响,很多企业提出要建设煤化工项目,仅各地上报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型煤化工项目已达100多个,投资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如全部实施,每年需用煤炭超过9亿吨,用水超过20亿吨,排放12亿吨二氧化碳。
    为防止盲目建设,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国务院要求,组织编制了《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和《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希望将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引导到技术创新上来。通过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建设,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加快先进技术产业化步伐,推动传统煤炭加工转化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同时作为反制国外油气资源控制的重要手段和合理控制石油对外依存度,确保能源安全的举措,从长远战略考虑,做好后石油时代的技术储备,提高煤炭整体转化效率,促进我国煤炭利用方式的变革。“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在高新技术创新、能源资源转化效率和生态环境经济效益三方面开展示范,努力实现产业与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三、积极支持内蒙古煤炭深加工示范基地建设
    内蒙古具有良好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开展升级示范优势明显。我们在《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中已将内蒙古西部作为煤炭深加工综合示范区。为更好地开展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我们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共同编制了《内蒙古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发展规划》。《规划》主要指导思想有:
    一是将实现增量和调整存量相结合,即一方面要推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建设,增加相应的煤炭供应,保证示范项目用煤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调整存量的力度,淘汰小火电、小钢铁等落后产能、停止建设已批未建、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减少不合理的煤炭消费,为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腾出空间。
    二是严格产业政策,提高准入门槛,内蒙古示范项目在能效、资源消耗、排放等方面的准入指标应高于全国的基本要求,使加工转化每吨煤炭资源的生态环境经济效益最大化。目前《规划》已由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评审,下一步将根据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的意见进行完善后,纳入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体系。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我们将积极推进内蒙古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将加快核准,希望通过其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和运行,探索出一条高效率、低排放、长产业链、高附加值的发展道路,作为全国煤炭资源高效利用的样板和典范。
    四、积极支持高铝粉煤灰的循环利用
    201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办产业〔2011〕310号),鼓励高铝粉煤灰资源的循环利用。为支持产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列入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协调财税部门将以粉煤灰为原料生产氧化铝纳入增值税政策优惠范围(财税〔2011〕115号),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目前国内仅在内蒙古有两个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示范项目,一是大唐集团年产20万吨氧化铝项目,现已实现稳定运行;二是蒙西集团示范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下一步将在总结上述示范项目生产运行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全国铝产业形势以及区域规划,统筹研究推进大唐集团、神华集团等其它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建设。
    五、加快研究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及配套电源建设
    目前内蒙古电网已建成8个500千伏交流、1个500千伏直流外送通道,外送电总能力超过2200万千瓦,相当于全区发电装机的30%,是全国外送电最多的省区。经过六年多的讨论和工程实践,各方面对发展直流特高压输电已取得一致意见,对交流特高压输电的技术可行性和环境可接受性也没有大的异议,但对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的必要性、经济合理性以及大同步电网安全等还有较大分歧。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安排,我局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全国电网规划,将按照“统一规划、远近结合,安全可靠、灵活高效,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原则,详细论证全国电网主网架结构,明确推广应用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原则和相关政策。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建设煤电、风电基地,进一步加大电力外送规模是必要的,我们将在编制电网规划中积极研究、统筹考虑,待项目成熟后及时核准和推进。
    六、积极稳妥推进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
    近年来内蒙古在保障能源供应和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应看到内蒙古能源消费增长较快,2011年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11.2%左右,远高于全国7.1%的平均水平,节能减排的任务较为艰巨。为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重大战略决策,“十二五”规划纲要又进一步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编制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并已上报国务院,编制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内蒙古特殊的区情,实行了向内蒙古倾斜的差别化政策。同时为促进内蒙古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十二五”期间新增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消费量暂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考核统计。有关煤炭深加工项目将纳入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有序推进。
    感谢您对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