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低碳节约型经济立法的提案

2013-02-28


案由:关于低碳节约型经济立法的提案
提案人:彭磷基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国管局、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议部办理
主题词:节约 经济
    低碳节约型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综合创新与实践,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明确要求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根据我国处于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中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的潜力很大的国情,2008年颁布的《循环经济促进法》重点强调资源的高效和节约使用,规定发展循环经济应按照减量化优先的原则实施,对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进行了全面的引导和规范。
    虽然国家已经从低碳节约型经济的能源角度进行了一些单项立法,但由于各法的约束力不强,加之与百姓的关联性小,因而这些立法均未发挥应有功能。发展低碳节约型经济目前还停留在政策宣传层面上,基本没有法律约束力,到处可见农村土地无止境的开发、城市建设重复拆迁施工、企业生产供过于求、国人过度消费等现象,有限的资源正遭受严重浪费。因此,真正要将发展低碳节约型经济转化为百姓对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认识就需要在立法层面上加大力度。经济立法所追求的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价值取向,这与发展低碳节约型经济具有正向相关性,因此发展低碳节约型经济迫切需要制订一部与各行各业及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低碳节约法》。
    为此建议:
    一、通过制定《低碳节约法》弥补我国现有法律制度的缺陷。现行《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内容绝大多数都是规定政府在资源利用方面对企业、个人的管理权限和管理手段,强调将低碳节约型经济的建设简化为政府对企业和个人的资源利用行为的监督和管理。未来的低碳节约型经济立法应当更多地赋予企业和个人以主动权,使政府从单一的管理者身兼所有者、管理者、服务者、被监督者等多重角色。同时借鉴其他发达国家循环经济立法以废物的再生利用为重点的既有经验,完善我国相关制度。如1988年我国修订的《关于节约使用、合理利用木材和采用木材代用品的若干规定》旨在努力提高木材合理利用和综合利用水平,大力节约使用木材,积极推广代用品,而未对木材产品回收再利用作出规定。与此相比,目前日本造纸业使用的木质原料很多是回收使用中国的一次性木筷,而很少采伐本土林木,而我国造纸业还停留在大肆采伐森林阶段。
    二、通过制定《低碳节约法》,规范资源循环利用、废弃回收处置及碳排放动态监测等重点内容。如在家电消费领域,国家对电器产品废弃物的处置没有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即使出台了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其在低碳节约型经济方面也无法律约束力,新立法应着重于强制性,对旧家电没有进行报废处置的可限制购买或只能通过高价购买同类产品;在建筑领域,建筑物未达设计使用年限的不得拆除;在土地管理方面,土地利用严格按照国家规划实施;在制造企业,碳排放不能达到规定标准的必须关闭等,通过各种制度设计最终将生产、消费等活动全部纳入低碳节约型经济轨道。
    三、通过制定《低碳节约法》,完善我国发展低碳节约型经济的激励措施。低碳节约型经济产业可以向国家争取销售环节增值税的即征即退政策,有利于降低节能、清洁能源产品及产品的生产设备的增值税税率;对于新建节能、清洁能源生产企业,可在企业筹资阶段,给予借款合同、技术合同的印花税税收优惠;对低碳金融所得给予营业税税收优惠;在企业建房、购房阶段,给予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及契税优惠;对节能、清洁能源产品企业的再投资给予退税等优惠。甚至对于消费环节的消费者也可以借鉴欧美经验,将其纳入低碳节约型经济税收优惠政策的范围。同时建立绿色基金、绿色金融债券的资本市场融资机制,完善绿色信贷的经营运行体制,构建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市场等等。
    四、通过制定《低碳节约法》,明确要求建立低碳节约型政府。目前政府一方面限制和取缔违法建设,但自身又经常随意调整规划,大规模征地拆迁或重复建设;政府采购对汽车排量出台标准限制,但未对汽车采购数量进行限制;每年“两会”大量花费支出等都不符合低碳经济要求,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应从建立低碳节约型政府入手,发挥政府主导、示范作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应积极当好“厉行节约、低碳生活”的表率者,倡导充分运用办公自动化设备,实现无纸化办公,选用节能电器,适度使用空调(夏季低于26℃时应关闭);在公务接待和差旅管理方面,减少陪同人员,严格执行出差、开会、培训定点等管理制度。
    五、通过制定《低碳节约法》,指引国人树立低碳节约的生活观念。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义务和责任。国人应“厉行节约、低碳生活”,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逐步培养节能习惯,拒绝物质至上的消费文化,选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养成良好的生活、消费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