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0457号提案复文

2013-02-28

国家能源局

2012年10月8日以国能提案〔2012〕90号文函复:

全国工商联:
    《关于清理废止相关文件规定、改善石油行业民间投资环境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现行石油管理体制的评价。现行石油管理体制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多个部门研究制定,结合不同时期国际国内实际情况,逐步发展演变而成。多年来,在稳定国内市场供应、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加中央财政收入、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促进资源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市场环境和供需形势的变化,这一管理体制也显现出不足,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以外的企业获取资源困难,市场活力不足等。但石油体制改革涉及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价格体制、财政税收、市场监管、贸易政策、对外合作、资源保障、应急保供等诸多方面,应统筹考虑,稳步推进,简单改变单一环节将影响整个体系的稳定运行。
    二、关于放宽石油进口管理。
    (一)关于原油进口。原油进口由国家统一配置、不得自行销售的规定,是落实石油行业产业政策的具体的体现。从实际操作中看,近年来对符合产业政策、接程序核准的原油加工项目,有关部门在原油进口上都给予了支持。提案反映的部分企业原油分配计划量与实际生产需要不符、不允许加工进口原油等问题,与各地违规新建、扩建炼油能力直接相关,我们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产业政策等措施协调解决这一长期矛盾。
    (二)关于成品油进口。总体看,适当放宽成品油进口渠道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方向,有利于补充国内资源,促进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国内产需平衡情况,根据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进度,对成品油进口企业资质条件、权利义务、配套稳定供应的制度安排等问题进行积极研究。感谢你们对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