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凝神聚力共谋发展——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2012-03-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13日上午,首都北京。

 

灿烂的阳光洒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国徽熠熠,红旗猎猎。

 

大会堂金色的大门敞开,迎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会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

 

10天的大会里,政协委员们共商国是。一场场讨论,一件件提案,一次次大会发言,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元龙委员的随身文件包中,还带着那份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这是两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长时间深入调研得出的真知灼见。5天前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上百位委员和相关部委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商实体经济发展大计。

 

“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这是我们为中国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应尽的责任。”张元龙委员说。

 

从一次会议的4772件提案,到五次会议的6069件提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不断高涨,民主监督成效日益显现。

 

东大厅的圆桌边,李钺锋委员正与其他委员交流。2008年,他提出的帮助三峡库区移民致富的建议,在三峡工程后续工作中被采纳。今年,他又带来促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建议。

 

“当委员,就要当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要为民生鼓与呼。”李钺锋委员说。本届政协,他一共提出了145份提案,多为关系民生。

 

上午9时,闭幕会正式开始。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群英荟萃,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中。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一一通过,一次次热烈掌声响起。

 

“人民政协是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希望广大委员在本届任期的最后一年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珍惜机遇和荣誉,更加忠实地履行职责,更加努力地开拓创新,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贾庆林主席的讲话,在万人大礼堂内回响。

 

9时30分许,雄壮的国歌唱响,闭幕会结束。委员们迎着灿烂的阳光,走出人民大会堂。

 

“政协委员的经历在人生中非常难得。眼见自己的建议变成现实,感到十分欣慰、自豪。”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委员总结道。

 

“当今中国的命运与前途,依然取决于改革开放。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以改革促转型,以改革实现科学发展。”迟福林委员说。

 

“今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尽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但我们有智慧、有能力、有决心把工作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银发苍苍的李学举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