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康耀红委员建议:加大对幼教“小学化”监管力度

2012-03-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傅勇涛、华晔迪)“现在,考试排名竞争从小学阶段前移到幼儿阶段,违背了幼儿身心发育规律,应尽快出台幼儿教育法律法规,对幼儿园教育内容、教育形式做出明确规定。”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一些民办幼儿园纷纷打出“双语”教学招牌,开办各种兴趣班、实验班等,甚至有的打出“外教牌”吸引学生家长注意。“这与幼儿教育精神相悖的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违背了教育发展和幼儿身心发育的规律。”康耀红说。

 

导致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原因有很多,康耀红分析说,首先是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所致。尽管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小学入学不许考试,但由于优质教育资源较少,高质量的公办小学为了获得较好的生源而进行入学考试或入学面试,导致幼儿园不得不配合小学的要求。另一方面,家长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优质小学,导致幼儿园不得不满足家长的愿望。

 

为遏制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康耀红建议,要加快中小学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国家要加大中小学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的力度,从根本上消除“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淡化考试竞争。

 

“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尽快出台幼儿教育法律法规,对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方法做出明确规定,从根本上杜绝不规范的办园行为,遏制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康耀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