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来自全国两会的报告

2012-03-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2012年,“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

 

2012年两会,举世瞩目: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连的中国,将明确怎样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10多天里,5000多位代表委员充分审议和讨论,一个共识在两会上形成: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科学发展,中国一定能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稳中求进,绝不懈怠——一个强烈的共识在两会上形成

 

作为国内最大的空调企业之一,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将835亿元人民币收入囊中。

 

“今年我们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一方面要稳扎稳打,拓展国内市场份额,一方面在建立巴西、巴基斯坦、越南基地基础上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说,“对企业来说,稳中求进,就是要在保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品牌。”

 

国际上,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国内,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并就2012年经济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

 

做好2012年的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大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了2012年工作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报告确立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提请人大代表审议、政协委员讨论。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在连续8年GDP预期目标为8%的背景下,一个个新的预期目标,是对“稳中求进”具体而生动的阐释。

 

“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部署既有前瞻性、针对性,又有连续性、灵活性,凸显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寓群说。

 

“今年我国面临着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也很突出。”时刻关注国际形势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说,“要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实现持续发展,关键在于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一场场会议,一次次发言,在北京,从人民大会堂到代表委员驻地会场,“稳中求进”成为两会热词。

 

在交流中,在讨论里,认识逐步深入,共识进一步形成——

 

地处中部的湖南长沙,2011年实现 “十二五”开门红:GDP同比增长14.5%,财政总收入增长30.8%。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说,稳是前提,进是目标、是主题。作为省会城市,长沙一定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既要稳增长、稳物价、稳社会,又要敢为人先,抢占先机,科学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经济结构,促进持续发展。

 

“未来几年,我们一定会朝着既定目标,步子迈得更快、更稳健,在稳定中实现快速发展,在发展中实现结构调整,在发展中使我们的老百姓受到更多的实惠。”他说。

 

2011年,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效益提高、结构趋优、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我们是全国的有力佐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李斌说,安徽将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全面落实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各项措施,奋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代表委员到省部长,“稳中求进”成为两会普遍共识,也受到外媒关注。

 

日本媒体指出,“结束‘保八’时代具有象征意义,取而代之的是‘稳中求进’的方针,值得欢迎。从长期看,中国社会保持稳定增长会对国际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稳是基础,进是方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

 

3年多前,四川广元遭受了汶川特大地震袭击,受灾严重。

 

如何在恢复重建过程中使发展迈上新台阶?广元人以行动作出回答——

 

2011年,东部一个省份看中了四川广元的丰富天然气资源,想投资数十亿元建设化工产业园区。“几次考察、反复权衡,我们最终还是婉言拒绝了,关键是他们所提的项目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而且对环境影响较大。”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罗强说。

 

3年多来,坚持发展“低碳经济”,广元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灾后重建之路。精细化工、电子信息产业、旅游业和绿色农产品等在当地得到了优先发展。

 

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的本质内涵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代表委员认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

 

稳是进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在创下20个月以来新低的同时,也让居民一年期存款告别了24个月来的负利率。

 

“光是为了遏制猪肉价格上涨,各级政府就在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说,“CPI数据的回落,反映了政府长期以来调控物价的成果,也使我们对实现今年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更有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张圣坤说,“稳”首先是增长速度要稳。另一个是财政、货币政策要稳,对房地产业的调控要稳,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的比例把握也要稳。

 

“稳增长是第一位的。”长期研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认为,不能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就业的解决和社会的稳定。不稳住物价,就会带来很多心理、社会问题,如幸福感降低等。此外,还要稳粮食,稳就业。

 

代表委员们认为,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进是稳的目的——

 

稳,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更好的进。全国政协委员张圣坤说,“进”的内涵更是非常丰富,不仅包括GDP增长,还包括体制建设的“进”,创新的“进”。

 

西藏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今年却提出了力求“稳中求快”的目标,力求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说,每个地方的工作,必须正确把握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结合地方实际。

 

进,不能“冒进”。广东经济相对欠发达的湛江,从未降低过招商引资的环保门槛。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说:“既要咬定‘进’字当头不动摇,又要坚持‘好’为标准不含糊。”

 

迈入2012年,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一个现象引人关注——从广东到上海,介绍当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GDP增速目标的越来越少,反映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紧迫性的发言越来越多。

 

不在GDP上单一求“进”,向转型要发展,向科技要进步,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共同抉择。

 

“在发展方式上,今年上海要减少对重化工业、投资拉动、房地产、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要更加注重稳定增长,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更加注重城市安全,从而保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从“腾笼换鸟”到“扩笼壮鸟”,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今年初的广东省委全会,一个细节引发外界关注:报告只字不提GDP。

 

“广东今年将GDP预期增幅调至近年来最低的8%,但同时要求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比重以及研发投入在GDP中的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低”一“高”,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的“施政思路”作出了最佳注解。

 

虽然历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仍然处于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说:“只有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才能使我国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

 

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一条清晰的“路线图”在脚下延伸

 

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

 

6句话、18个字,政府工作报告描述的2012年“稳中求进”路线图,在代表委员中形成强烈共鸣。

 

“把握这个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挖掘经济发展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裴怀亮的话,代表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发展仍是首要任务。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殿贵说,着力稳增长、扩内需、控物价、兴实业,关键是把握机遇,办好自己的事情。“不调整结构就会被‘结构调整’,企业就会破产,退出市场。黑龙江要兴工业、做农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物价是经济问题,更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宋林飞委员以房价举例强调“控物价”的重要性。他说,目前全国商品房价格出现一定的回调趋势,但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依然很高,必须坚持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绑,以促成房价合理回归的调控目标最终实现。

 

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人大代表梁保华说,在当前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尤其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增加群众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

 

内蒙古曾连续8年GDP全国增速第一,而民生指标却相对滞后。近年来,坚持民生优先,内蒙古的各项民生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仅3100元的新扶贫标准,就高于全国标准600元。梁铁成代表说,今后内蒙古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代表委员认为,新的一年里,各地要切实采取措施,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已经进入必须调整结构才能继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国人大代表朱继民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面临的体制性矛盾复杂、难度大,任务紧迫,必须对发展方式进行深刻调整,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这就要求控制落后产能和盲目投资冲动,做好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说,今年江苏将深入实施“万企升级”行动计划、“百项千亿”技改工程,加大产品质量攻关和品牌创建力度,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力争技改投入增长17%以上。

 

改革是强国之路,是动力之源。全国人大代表虞云耀说,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解决好许多方面的两难问题,都要靠改革。改革的旗帜要更加鲜明,措施要更加有力。在全面总结改革历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改革的总体设计和逐步推进的路线图。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税制改革的难点。近年来,上海率先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12万多户率先试点企业由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按3%缴纳增值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杨浦区区长金兴明说:“攻坚克难,下一步,我们要结合试点成果,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的改革。”

 

没有社会和谐,一切将成为空谈。张明森委员建议国家进一步重视和谐社会建设,对政府的考核要加重和谐社会建设相关指标。

 

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尽管来自不同地方,“稳中求进”成为代表委员的共同选择——

 

在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张工说,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就是使经济发展与城市的功能定位相适应,与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中快与稳、舍与得、长与短的关系,发挥首都的人才与科技优势,弥补资源短缺的不足。

 

近年来,山东将目光“瞄准”了蓝色经济和黄河三角洲——山东省抓住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东路径”,使“两区”成为引领经济社会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的引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两区”建设是山东生产力布局的重大调整,将使整个产业体系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迈进,并为破解发展的诸多深层次问题,开辟新的路径……

 

在走向春天的两会里,代表委员们凝聚起强烈的共识:坚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决不懈怠,中国这艘东方巨轮一定会劈波斩浪,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