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委员热议两高报告:破解执行难和基层人才短缺问题

2012-03-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王新玲)今天上午,中共界别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原主席秦玉琴在发言中指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当前,执行难是全国法院系统都存在的问题,这严重践踏了法律的权威,降低了人民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公正形象。如果执行难得不到根本遏制,那么执行信访必将伴之长期存在形成顽疾。

 

秦玉琴委员说,据我了解,有的案件近10年都不能解决,必须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破解执行难。“本来老百姓费尽心血打赢了官司,感谢法律的公正、感谢法院,但最后问题很多年都执行不了,反过来怨恨政府,造成了很多矛盾。”秦委员说。

 

此外,她还建议,要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基层法院人才稀缺的问题,特别是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那里交通不方便、生活环境恶劣,如果不采取特殊政策很难留不住人才。

 

对于秦玉琴委员指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原社长、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表示非常认同,他指出,对于破解执行难,相关规定还有待细化。“有法不依是目前的主要问题,主要原因我认为有两方面:判决不准确和无理取闹。”他说,“我国有80%的案件在基层,基层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但由于基层法律人员少、素质不能满足审判需要,因此,很难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田聪明委员建议,制定相关政策让专业的审判人才到基层工作,保证每个县有一两个高素质的法律人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在今天上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原主席钟文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调解工作。他说,“很多农村基层邻里之间的民事纠纷,如果强行判决,常有‘合情合理,但不合法’的矛盾,老百姓很不理解,隐患很大。“所以,一般的民事纠纷,尽可能搞司法调解,通过调解解决矛盾,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帮助很大。”同时,钟文委员还建议,在公共场合、在基层,多设流动法庭。他举例说,比如海南,流动人口多,很容易发生矛盾和案件,流动法庭可以随时流动受理,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