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奢靡之风不可长——何清华

2012-03-11  来源:中国政协网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今年春节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达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达126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全球份额的28%!世界顶级品牌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每年大幅上升。

再看我们公务办公资源消耗。2009年东部某省审计公布,调查的10家省级单位,有6家办公用房配置超标,其中最高的人均拥有办公用房220.2平方米。2010年,南京一800户3000人口的村子,村委会居然在328国道边建起了一栋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天价茅台酒”背后更反映了我们“三公”消费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我们举办大型活动过于铺张,根据某市花炮局局长向媒体提供的数据,北京奥运会燃放的烟花超过以往28届奥运会燃放总数的4倍;根据广州亚运焰火燃放指挥部提供的数据,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焰火总数为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还要多!

奢侈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奢侈的背后,不知道需要多少电力、石油、稀有矿产等能源、资源的支撑!目前我们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消费水平普遍超前,超过资源所能承受的限度,是不可持续的。

要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只有政府以身作则,带头采取措施,才能遏制奢靡浪费行为的蔓延。

一、国家必须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

要制定统一的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细则,对于审定后的预算执行结果要及时公开,对“三公”消费要公开细目。除要向各级人大、政协公开外,还要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向普通老百姓公开,以便舆论监督。要严格查处不按规定进行预算、不认真执行预算的行为。据了解,通过采取预算管控措施,“三公”消费财政预算在2009年缩减158.06亿元,2010年又压缩57.51亿元,其中2010年公务接待费压缩36.34亿元。这说明只要强力执行预算管控,“三公”消费就能从源头上得到逐步遏制。

二、文件的规定要更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

比如应明确规定办公楼具体面积、办公设施配备规格、各种接待标准,要详细记录接待事由、用餐人数和人员名单、费用等。各种公务用车应有统一标识,便于社会监督。相关规定文件应在酒店、景点、商店、加油站等地方张贴明示,营造治理氛围。

三、做好国情宣传教育,引导好舆论和风气

政府要充分做好国情教育,特别对涉及国家安全的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的国情教育。让全体国民认识到,对于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们没有足够的能源、资源来支撑大房、大车、大宾馆、大活动、大吃大喝……那种竭泽而渔、不顾及子孙后代的奢侈生活方式,在中国是断断行不通的!

要通过广大媒体正面加强民众思想教育,引导正确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目前的“豪吃、豪住、豪玩”等行为实际上是在危害自身的健康。媒体要正面引导、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以勤俭奉献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简单质朴为时尚的风气。

四、加大财税政策调控力度,引导社会富余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财税政策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国家应大幅提高对奢侈品或相关高消费服务的征税,同时应对实体经济进行结构性减税,这样既可以调节分配,避免财富过分向少数人集中,又可以将社会富余资金引导投向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巩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持国家持续创富的能力。比如德国,在目前欧美整体经济不景气情况下,仍能有较好的表现,这与政府一直崇尚简朴,非常重视、正确引导实体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只有遏制住社会的奢靡、浮躁之风,让全体国民在勤奋劳动、俭朴生活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追求,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国富民强、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