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认真学习贯彻国发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王正福

2012-03-11  来源:中国政协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西部地区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定了全方位的支持政策,有力地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贵州作为我国西部多民族聚居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人民生活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受地理条件和发展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影响,贵州目前仍是全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排位比较靠后。2010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62.4%,比全国平均水平落后8年,比西部平均水平落后4年。按照新的贫困标准2300元测算,贵州仍有1521万人尚未脱贫,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1.9%,占贵州农村户籍人口的45.1%。贵州尽快实现富裕,是西部和欠发达地区与全国缩小差距的一个重要象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贵州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多次到贵州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对贵州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1年贾庆林主席和王刚副主席等13位全国政协领导先后到贵州视察指导工作。其中,5月底贾庆林主席赴武陵山区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对进一步加快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6月初王刚副主席率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到贵州调研,提出了制定全面支持贵州加快发展、指导贵州编制好专项发展规划等建议,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发改委组织42个部门到贵州进行专题调研,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这个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对贵州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是中央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全局和国家兴旺发达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对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对确保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贵州省委、省政府已对学习贯彻国发2号文件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下发了实施意见,对文件确定的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责任分工,制定了有力的保障措施。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倍受鼓舞、精神振奋,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的支持帮助下,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在一到二年内使国发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三到五年实现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贵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在学习贯彻国发2号文件上狠下功夫、多做贡献。一是围绕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和加快农业现代化,加快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多谋大计。二是围绕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解决长期制约贵州发展的瓶颈问题多建真言。三是围绕产业发展、扶贫攻坚、民生保障,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多献良策。四是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和石漠化治理,保住贵州绿水青山多出实招。五是围绕改革开放,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多聚力量。

全面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既要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也需要国家各部委和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希望全国政协继续关心支持贵州的发展,对有关方面和贵州省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