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办大事搞大工程要适度——李海滨

2012-03-11  来源:中国政协网

近年来,中国办了很多举世瞩目的大事。我们相继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等,其他诸如国际性会议、论坛更是不计其数。这些大型活动,从各个方面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显示了当代中国强大的国力和全民动员能力,也显示了党和政府领导的坚强和民心的凝聚。应该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适当办一些这样的大事是应该的。

近年来,我们也建设了许多大工程,有大型水电设施、大型场馆、交通工程等,中国的高速铁路是全世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的总和,速度之高、规模之大、线路之长都是世界第一。这些大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创造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和就业岗位,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也为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生活创造了前提条件。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兴办一些这样的大工程也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办大事、建大工程都要花费大量的钱财,使用大量的民力,消耗大量的资源!任何事物都是利弊共存、一分为二的,古人云:“用财不费,民德不劳,其兴利多矣。”这就是说要适度!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治国兴邦的理念可供借鉴。“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现在党中央倡导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搞好统筹协调,也是蕴含着这样的朴素理念。

办大事、兴大工程要花大钱财。一些国际性的重大活动,虽然具体花费多少很难说清,但动辄上千亿是常见的,现在大型工程的投资上千亿的不少,上万亿的也有。归根结底这些投入都是来自国家的税收,是靠无数老百姓艰苦劳动创造的!这样的活动搞多了必然加重百姓的负担。如果这类事情适当少办一些,就可以少征些税费,“放水养鱼”,藏富于民,可以办许多与百姓生计相关的养老、医疗、济贫、住房之类的事,为国民经济增添活力,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基础。

办大事、兴大工程要用大民力。建大工程说到底还是要靠老百姓出力的。为了大工程的按时竣工和质量安全,老百姓要加班加点、付出很多辛劳。经常是春节刚刚休息几天,许许多多家庭的青壮劳力就要告别妻儿老小上工地干活。大家都知道,所有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建筑工程都是质量第一的百年大计,必须保证长久的安全,来不得丝毫的、片刻的疏忽,碰到现在不少地方政府又热衷于搞献礼工程、标志性工程,许多工人长期超时超强度地干活。基层的领导和职工们时时刻刻都在紧绷安全、质量的弦。现在大家一起聊起来都感到工作和生活压力非常大。因此,我们应当珍惜民力,让老百姓生活得轻松一些,社会才会更祥和。

近年来,我国许多地方都相互攀比,大活动、大工程喜报连连,到处都是想争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但是,最终日子是过给自己的,多少个世界第一最终还要归结到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家人团聚,儿女绕膝,饭热茶香,生活才是真滋润,人心才是真快乐。

真心希望各级政府办大事、兴大工程要适度,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建好保障房、搞好社保医保、扶危济贫、治理污染、保护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方面,让老百姓更加富裕一些,让社会更加宽松、和谐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