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如何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王兴东

2012-03-11  来源:中国政协网

中央决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如何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我想从“平常人、正常心、寻常事、经常做”提出建议如下。

一、雷锋是平常人的典范

文化大革命期间,从神化领袖到神化雷锋,认为雷锋是精神圣人,近乎完美,高不可攀。一位22岁的青年人,他没有久战沙场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超凡的天才发明,雷锋不是圣人,学雷锋常态化,首先要认识到雷锋是平凡人。

雷锋精神的魅力来自生活、来自民众。我采访他的战友们,总结出雷锋有五种精神:一、忠诚信仰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报国精神”;二、助人为乐热心奉献的“傻子精神”;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四、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五、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节约箱精神”。对全国人民来说雷锋是一个有亲和力、有吸引力的人,是一个可敬可爱可信赖的人,是全国人民都可以学、都可以效仿的道德楷模。

评判一个社会的道德文明程度,不是看少数精英人物的精神境界所达到的高度,主要看社会大众普遍相信并恪守的道德底线。雷锋精神既不高深也不玄奥,因此,是不难学的。

二、宣传雷锋事迹要有正常心

常态化就不能搞一阵风,三月刮过一场空,更不能把雷锋搞成政治宣传的“变形金刚”。提倡节约时,说雷锋是艰苦朴素的典型;市场经济来了,又说雷锋也有皮衣和手表。

“雷锋不是筐,什么都能装。”我曾看到口号“计划生育学雷锋”,雷锋没结婚,也没有孩子,这个口号缺乏针对性。因此,宣传雷锋精神要抱有正常心态,要实事求是,随意的演绎、异化会损害雷锋的形象,让群众觉得不可信,不可信则不可学则难以常态化。

我建议,结合学习《宪法》学雷锋,《宪法》第二章从第33条到56条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雷锋模范地践行了。比如,公民有劳动的义务,他从湖南积极投身到鞍钢参加劳动建设。公民有保卫祖国、抗击侵略的职责,他积极入伍尽到了服兵役的义务。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雷锋节约箱做得好。特别是五十三条“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雷锋做得最出色。他是抚顺市的区人民代表,情系群众,为帮助灾区主动捐了自己攒的100元钱。《宪法》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活动准则,雷锋是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的模范公民,结合学习《宪法》学雷锋,更有普遍的和久远的作用。

三、学雷锋要从寻常事做起

学雷锋从小时候学起,从小事情做起。郭明义、丛飞、徐虎等都是从小时候开始,从小就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从不挥霍铺张。让座位是寻常事。一位退休女工看过《离开雷锋的日子》在座谈会上哭着说,她年轻时学雷锋,几乎没在公共汽车上坐过,如今老了,却没人给她让座。学习雷锋,扶老携幼,就从让座位这样的寻常事学起。

雷锋是中国传统美德孕育出来的好人,要结合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道德故事,从小教育孩子,不因善小而不为,长大就不会做“地沟油”、“染色馒头”之类的缺德事了。播种精神的种子,收获品格的力量。

四、学雷锋要干群一心经常做

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需要时间来理解上个世纪的雷锋。要认真带头学习、起表率作用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群众对学雷锋的最大疑虑是“民学官不学”,尤其是有些人要求别人学雷锋,自己却以权谋私,牺牲群众利益。学雷锋,关键看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带头学,就得有“朱德扁担”的精神,拿出行动来。经常做,就得像孔繁森、杨善洲那样,情系民心,为民解难。

因此,我建议学雷锋首先从领导干部做起,当好人民的勤务员,面向困难群众“手拉手、一帮一”,经常做,公开做。干部向孔繁森学习,群众向郭明义学习。使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永远奠定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