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加快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张维庆

2012-03-09  来源:中国政协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为强国富民之本。目前,国家经济平稳发展,但制造业增长却在持续放缓,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中小制造企业,利润严重下滑,亏损面日趋扩大。

近年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用工荒日趋严重,最低工资年递增15%以上;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只有10%的中小制造业企业能够得到正常贷款,商业银行普遍提高了承兑汇票保证金份额,使实际利息增加近一倍,民间融资成本更是银行基准利率的四倍以上。加上为职工缴纳约40%的“五险一金”等,企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特别是中低端制造企业,去年经营成本比前年增加近30%,而产品价格并没有相应的上升空间。一些企业主感叹:起得最早,睡得最晚;麻烦最多,快乐最少;干得最多,赚得最少。温州一个千来名工人的企业,苦干精算,一年利润刚百万,而该企业老板的妻子在上海买10套房子,8年后轻松获利3000万。不少靠实业起家的企业家,现在只把企业作为融资的平台,实业空心化、资本投机化、资产泡沫化的状况日益严重。去年4月份以来,温州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不下百人。据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上半年,浙江省有14447家中小企业倒闭注销。

中小企业是孕育大企业的摇篮、就业的主渠道、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保持经济活力的主源泉。制造产业基础不牢,民本民生地动山摇。

中小制造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自强自立。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心无旁骛干实业,坚定不移促转型,依靠做专做精做特,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积极应对的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也要采取有力措施,优化企业的生存环境,帮助企业共克时艰。为此建议:

一、金融机构“放水养鱼”,与企业共进退。我国银行的存贷息差超过3%,远高于西方国家的平均水平,人均净利润为工业企业的12倍以上。金融业只有与制造业相互促进,才能取得双赢。银行要降低贷款利率,控制上浮空间,不强制性搭配理财产品和强制性留存存款余额,优化贷款结构,增加中长期贷款占比,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二、政府转变职能,变管理为服务。政府机关管得还是太细,程序多,关口杂。如一个建设项目,从选址立项到建成投产,最快也要五年以上。政府要从管制型、审批型转向服务型、报备型。要改进行政审批,简化流程和手续,避免重复审报和鉴定;大力推行上门服务、一条龙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特别是对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实行急事急办;落实政务公开、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服务对象评分等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三、大力减税清费,为制造企业减负。中小企业的实际税负普遍超过利润的30%,除法定的税费之外,还要承担依靠行政影响力下达的会议费、协会费、评比费、捐款赞助和订阅报刊等,负担很重。要大刀阔斧地减税清费,通过直接减免、降低税率、加速折旧、放宽费用列支、再投资退税以及税收减免抵销企业增加的劳资成本等多种形式,让减免税政策惠及中小制造企业。坚决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四、打破行业垄断,开放民营银行。民营制造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投资渠道也狭窄,导致生存发展空间狭窄。非公经济两个“三十六条”振奋人心,但政府部门还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拓宽制造企业的产业发展空间,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民营企业与民间金融是孪生兄弟,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只能靠民营的中小型银行解决。目前全国估算有几万亿的民间资本没有很好地用于实业发展,而在炒房、炒煤、炒金银、炒书画古董。要突破清规戒律,发展民营银行和专营贷款机构,“收编”民间资本,解决中小民企融资难问题,并通过竞争拉低贷款利率,形成实业发展与民间资本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