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李毅中

2012-03-09  来源:中国政协网

一、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0年,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是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国经济尤其是工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

一是大而不强。研发投入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只占业务收入的0.69%。自主创新不够,不少技术、材料和元器件、成套设备还依赖进口。工业增加值率26.5%,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部分行业产业集中度不高,落后产能约占20%,缺乏自主品牌。总的看,在全球价值链中还处在中低端。

二是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不平衡。“十一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5%,2011年居民最终消费率35%,历年外贸依存度超过50%。过度投资,推动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地方负债增加、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埋下了隐患和风险。

三是资源环境难以支撑。2011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6%,铁矿石进口占到世界贸易总量的60%以上。一次能源消耗达到约35亿吨标煤,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量和化学需氧量居世界前列。照此下去,即使大力节能减排,到2020年总能耗至少再增加一半以上,资源支撑不了,环境也承受不了。

二、转型升级的途径和措施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关键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科学合理确定发展速度。过低不利于改善民生和就业,影响稳定;过高资源环境难以支撑,不利于转变发展方式。适度放缓增速,有利于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从区域发展看,欠发达地区还需要较快发展才能在2020年达到小康。这并不是不顾条件盲目发展,而是要根据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选好优势产业,差别发展,防止趋同。相关部门应根据主体功能区战略以及已批准的各区域发展规划确定差别化政策。

第二,要加快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组织结构调整。要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做好产业布局,控制产能过剩,严控“两高”项目,扎实淘汰落后;要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新增长点。在能源、钢铁等命脉行业,要积极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国际竞争力。按照产业链要求,推动中小企业向园区集聚,优化生产要素,促进升级换代。积极开展产业转移,促进转出地和承接地的结构调整。

第三,要大力推进技术改造。这是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取向。短期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难以成为新的增长点,支撑经济发展仍要依靠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要把更多的人财物力向技术改造倾斜。建议财政增加技改资金,金融增加技改信贷,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要理顺体制机制,支持企业围绕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等重点环节,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嵌入、渗透、覆盖、集成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改造传统产业。创新技术管理,实现内涵式发展。

第四,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期,转型升级应成为企业的内生动力。大型骨干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都要找准市场定位,确定和端正主业,集中精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大型企业要作排头兵,通过创新引领行业技术方向,带动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中小微型企业,要积极为大企业配套,形成和完善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向“专精特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形成自己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

综上所述,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关键是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坚持不懈,抓紧抓实,绝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也不能时紧时松,更不能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