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树明:学校应开设急救知识必修课

2012-03-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曾书柔)“去年报纸上登了许多‘见死不救’、‘见倒不扶’的新闻,实际上,我认为,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并不是不想救、不想扶,而是没能力救、没知识扶。”全国政协委员王树明在铁道大厦一楼大厅里对记者侃侃而谈,“因此,我认为,应该从学校做起,让每个人学习紧急救护知识。”

 

坐在轮椅上的王树明,是在29岁时的一次意外事故后致残的。他说,腰椎受伤的病人应平移,不能拽、扯。正是受伤后旁人的急救不当,才遗憾地雪上加霜,导致自己下肢残疾。因此,他更觉普及紧急救护知识的必要。

 

王树明说,发生事故后的10分钟被称为是救护的“白金10分钟”,这也正好是救护车到来前的10分钟。如果在这10分钟内,病人能得到妥善救助,生存的几率会大大提高。如果大家都具备一定的紧急救护知识,在这白金10分钟内积极帮助伤者,也许就能挽救生命。

 

王树明介绍,国外的紧急救护知识普及得较好。例如,美国会对十七八岁的青少年全部进行培训,使每个人都掌握急救知识。在德国,80%的民众学习过救护知识。而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统一组织民众学习紧急救护知识。为此,他建议,应在大学、中学开设急救知识必修课,从青少年开始,每个人都具备基本急救知识,必要时方能帮助别人、挽救生命。

 

委员简介:

 

王树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长春市分公司技术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