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某些乱象

2012-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乱象之医改“大跃进”

九三学社中央:

所谓医改“大跃进”,并不是说医改的步子迈得太大、太快了,而是在一些领域没有按照客观发展规律推进改革;忽视了各项改革的系统性和统筹协调性;过度追求政绩、不实事求是、甚至虚报数字。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推进改革,超越了客观发展规律。目前部分医改措施的实施条件并不完全具备或并不成熟,改革设定的部分目标很难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强行推进相关改革,违背了循序渐进的原则,超越了客观发展规律;片面追求一些领域的改革速度,忽视了改革的系统性、综合性和协调性。医改方案中提出5项重点改革是有关联的,各项改革同步推进才能够实现改革目标。但目前各部门和各项改革“各自为政”。一些改革推进相对滞后,而一些改革措施又快速推进,导致各项改革之间缺乏有机配合,不仅影响改革效果,并带来新问题和新矛盾;绩效考核“大跃进”。一些地方政府目前不是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创造有利于改革目标实现的条件、如何减少改革遇到的阻力和障碍上,而是更多地考虑如何体现“绩效”,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仍然推进改革,出现了一些有名无实的改革,导致改革“形式化”和“数字化”,并出现“人有多大胆,数字有多高”;下级“忽悠”上级领导,而部分领导为了政绩,“情愿”被忽悠;报喜不报忧,上级领导不了解实情,改革绩效变为“皇帝的新衣”。

乱象之文化虚假繁荣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

文化“大跃进”的突出表现有三点。第一,各个城市搞文化精神。北京最先提出北京精神,提得非常好,城市的精神是一种无形文化遗产,一个城市的文化精神非常重要。但是随后很多城市提出相似的精神,有点像乏味的口号。二是大搞文化节。唐诗无比辉煌,但不是搞诗歌节就能出来的。三是很多地方大兴土木建文化馆、文化宫,这些都是空壳。文化馆应该建设,但要考虑里面应该承载怎样的文化。

要实现文化强国,首先要有鲜明的国家文化形象、强有力的国家文化精神。其次,应该有一大批当代文化经典来支撑文化大发展。我不赞成文化产品和文化生产的概念,文化是作品,文化是创作,不能生产。文化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整个社会文化素质的提高,塑造中华文明。这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不是由一些空洞的概念组织起来的。

乱象之盲目城市化

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

要坚决防止一哄而上的盲目城市化。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有的地方对中央的精神没有完全理解,城市化主要表现在对城市规模扩张、人口增加和对GDP的追逐上,没有兼顾公共设施及民生的改善,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功利性。这与中央城市化的初衷背道而驰。

城市化太快,城市过大,短时间过多人聚集于城市,不可避免产生大批失业、淡水和能源供应紧张、交通拥挤、环境恶化、各种危机风险增加等现象。

其实,人们不光需要城市生活,也需要乡村生活。千万莫让过快的城市化,吞并了“小桥流水人家”、“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这般恬静的乡村风光。

乱象之败家形象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李竟先:

近年来,有关“面子工程”、“败家工程”时见报端:某贫困县投资60多亿元建“温室大棚”,最终只剩供领导参观一项功能;某市花1亿元更换3万块“天价路牌”;某市在已立项高铁选址上投资数千万元建“短命”立交桥、办公楼;灾区的“黄金厕所”、贫困县的“千万元农场”、仿“白宫”造的政府衙门等不一而足。这么多的“败家工程”见诸报章,既显示了我国社会民主监督机制日益完善、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得到发挥,也说明“败家工程”已具有一定普遍性。尤其是这些工程还常打“民生工程”旗号,更具有欺骗性,影响更坏。

实际上,衡量一项工程是“民生”还是“败家”,关键看是否给百姓带来实在的利益,是否有利于改善民众生活,否则就是瞎折腾、浪费钱,就是“败家工程”。表面看“败家工程”是决策不当,浪费了国家和纳税人的钱,深层次看,是破坏了科学发展,伤害了民意民心,损伤了政府威信,影响了社会和谐,进而累积了社会矛盾,蚕食了执政根基。因此,对“败家工程”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应坚决遏止。

乱象之失落的道德

全国政协委员郑楚光:

近年来,民众的道德焦虑日甚一日。从打死无辜、强征强拆、“钓鱼执法”的强者暴力,到屠童灭门的社会残暴,从开胸验肺、断指伸冤、土炮维权、跳楼自焚的民怨,到见死不救的社会冷漠。从“达芬奇”式的坑蒙拐骗,到地沟油、毒牛奶、霉大米、瘦肉精的天良尽失,民众的心理一再受到冲击,期盼道德回归的良好愿望一再受到打击。及至“小悦悦”、“小伊伊”事件,让善良的民众撕心裂肺!

我们必须清楚,重振道德,让道德的血液在中华大地重新流淌,刻不容缓!

我们呼吁:承担起历史责任,采取强力措施,唤醒沉睡的良知,重振失落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