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代表委员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进战略性调整

2012-03-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展开了认真审议和深入讨论。

 

代表委员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早、准、实”。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副市长王仁洲说,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开始显现。从东部地区看,低成本扩张的发展模式还没有改变,生产要素瓶颈制约越来越突出,而且原有的开放优势、政策优势、体制优势、民营经济活力优势正在逐步弱化,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代表认为,今年把经济增长预期调到7.5%,目的也是为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留出空间。关键是要抓住时机,瞄准薄弱环节,做到真调真转。

 

——转方式、调结构,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张丽萍代表深有体会地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船舶行业普遍不景气,传统船舶订单大量减少,但“绿色造船”需求却出现较大增长。这就要求造船企业提高技术集成能力,在技术创新上下大力气,让产品往高端走。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委员则对报告提出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十分赞赏。他认为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

 

——转方式、调结构,重在实现产业提升。

 

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朱读稳代表联系实际说,中部地区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加快转型。一是要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品牌价值,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春兰集团董事局主席陶建幸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他深有感触地说:“当前,首先要强调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这对节能、增效更有意义;其次要强调有序发展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集团董事局主席邓中翰指出,我国不能再满足于简单加工制造出口,而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作促进转型的抓手。

 

——转方式、调结构,应强调节能减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说,我们要坚决改变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失衡等现状。要完善政绩观,使地方政府不再唯GDP论,改为追求转变发展方式和绿色GDP。

 

——转方式、调结构,需认真落实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铁岭市委书记潘利国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振兴政策,并且采取了“有保有压”的策略。当前,关键是要把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并切实落实下去,以真正发挥政策的引导、支持和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