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新闻界委员热议"走转改" 确保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2012-03-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宣良)全国新闻界正在深入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引起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新闻出版界委员的热议。有关委员认为,要构建起“走转改”的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在小组讨论会上,谈起“走转改”的话题,“媒体人”黄国柱、贾永和李瑞英、海霞立即找到了共同的话题。自去年下半年“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作为解放军报社总编辑的黄国柱和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的贾永,都带领记者深入到边防哨所,采写了一批受到读者好评的稿件。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李瑞英、海霞也积极参加台里组织的活动,多次深入到基层一线采访报道。

 

说起活动带来的变化,几位委员感同身受。李瑞英说:“‘走转改’让人沉下去,把新闻做得更扎实、更有感染力。对主播来说,走得越多,对播报内容的理解就越透彻,坐在主播台的时候,播报就越贴切,越有感染力。”

 

去年“天宫一号”发射期间,承担报道任务的海霞专门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一个小点号上,报道坚守在戈壁荒漠默默奉献的4名普通年轻战士。“零距离的深入采访,使我读懂了他们的平凡与伟大。”海霞深有感触地说,“只有用心去感知,才能真正体会到人性的崇高与美好。”

 

李瑞英、海霞说,中央电视台正在探索建立起长效机制,把活动深入下去、持久下去。《新闻联播》节目组已经与部队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力争把主要的边防海岛采访报道一遍。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黄国柱委员说,“我们的工作还是初步的,提升改进的空间还很大。”

 

黄国柱认为,持续开展“走转改”活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时代发展需要;要有满腔热情,能够与群众在思想感情上水乳交融。“特别是要带着对群众的真情实感走基层,在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在深入边防一线采写的《红山嘴,大雪即将封山》一文中,针对官兵们的执勤条件,黄国柱发出感慨:“什么时候,这里能固定停放两架或数架直升机,用于边防巡逻和保障,到那时候红山嘴边防连就不再是‘雪海孤岛’了。”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在贾永委员看来,著名战地摄影师卡帕的这句名言,道出了摄影和文字报道的同一个道理——采访的深入程度与报道质量密切相关。

 

去年中秋节当天,贾永带领采访组登上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所,在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驻兵点,利用携带的海事卫星,成功实施了主题为“你在天边、你在眼前”的直播访谈,吸引了1200万粉丝的关注。

 

几位委员建议,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走转改”活动的成果,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推动更多的新闻工作者到一线、到基层,推动“走转改”活动向深度广度发展,实现“走转改”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