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两会180余份政协提案聚焦农民工"融入之困"

2012-03-12  来源:工人日报

每年全国两会上,农民工问题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记者3月11日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今年共有180余份委员提案关注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

 

据统计,2011年,我国农民工数量为2.53亿人,其中外出就业的为1.59亿人,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占60%以上。与第一批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更加注重参加社会保险、分享企业和城市的发展成果,特别是对“融入城市”有着迫切诉求。

 

“城市里农民工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还没有得到有效保障,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还没有完全覆盖这一群体。”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铁林说。

 

“只用一时,不管终生,这是不公平的。”全国政协委员谷常生分析这一现象时表示,应该认真解决农民工问题,使他们“政治上同责同权、经济上同工同酬、生活上同城同利”。

 

然而,横亘在农民工与城市之间的障碍依然存在:从公共层面看,主要是医疗、养老、子女教育、住房等保障不到位,农民工及其子女在城市“进得去,留不下”的情况仍然较为严重;政策层面看,政出多门,力量分散,暂未形成目标指向一致的政策体系;体制层面看,教育城乡二元体制尚未破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体制和机制还没有取得实质性和突破性进展。

 

就此,委员们从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推进农民工子女教育、改革户籍制度、改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和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维权力度等方面建言献策,为“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寻找现实路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化”是提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当前农民工市民化成本约为每人8万元,以2.5亿农民工为基数计算,总成本将达20余万亿元,分摊到20年兑现,每年也需要1万亿元,约占2010年财政收入的12%。显然,这样的成本将使农民工“融入”之路不那么平坦。

 

不过,对于委员们的呼吁,有关部委在日前举行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作出积极回应:公安部形成了《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中央综治办着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今年在全国安排了37个试点单位,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就业;人社部表示,农民工进城要实现“进城有工作,劳动有合同,上岗有培训,报酬有保障”……

 

对于农民工“融入之困”,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府官员,都有一个基本共识:寻找可操作的方式,为在城市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工搭起通向“市民化”的阶梯。(记者 郑莉 张锐 赵永智)